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全方位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6 09: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对干部“德”的表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考察,将干部的“德”考准考实,对“德”的表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干部,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资格。

 扩大范围,拓宽考察渠道的广度。按照知情度和关联度,在干部考察中广泛听取干部所在单位职工评价意见,重点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一把手及分管负责人意见,同步征求县级领导、所属党委的意见,切实考准考实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代表以及离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各界代表列入干部延伸考察谈话、测评范围,加大对干部日常行为尤其是德的方面表现的考察。注意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收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社交圈表现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了解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现实表现以及社会舆论反映。

 反向测评,找准考察内容的角度。干部被确定为考察对象后,组织部门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其的表现情况进行测评了解,与日常掌握情况互相印证。发放拟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德与作风反向测评表,就考察对象德的表现情况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反向测评表则对考察对象在德行和作风方面是否存在问题进行评价,设置没有、不了解、有一些较严重”四个评价标准,由参评人员对考察对象据实作出评价,结果作为评价干部的表现的重要依据。  

延伸触角,提升考察工作准度。建立多种渠道,对干部德行表现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着力在脱贫攻坚、防汛抗灾、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考实干部的德才表现。梳理核查群众通过12380信访举报系统等途径反映的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德、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听取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审计、信访等执纪执法部门意见,及时了解考察对象有无违法违纪现象。延伸考察范围,采取“追溯考察法”,到其原工作单位,倾听干部群众意见,重点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等的表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