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5 08: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人社部党组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工作,出台专门措施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贡献了巨大力量,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显著增加。人社部门作为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要提高认识、立足职能、聚焦问题、靠前服务,进一步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将民营企业职称评审作为职称制度改革的重点,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支持指导民营企业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让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也有成才成长、脱颖而出的宽广通道,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

职称是助推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重要通道。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按照规定的程序申报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适用相同的评价政策。据统计,全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共3822万,87%取得了各类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161万,副高级职称192万。近年来,《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均提出,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通道。民营医院、民办学校中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方面享有平等待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人社部门持续改革创新,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着力解决申报无门问题。湖南省规定县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必须受理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事项。天津市专门出台《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创新民营企业职称评价机制。山东省济南市试点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允许非公经济组织中符合条件、但无职称的人才直接申报中级或高级职称。四川省非公有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可在其专职或兼职的专业技术岗位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能力和业绩,申报多种职称。推广“一企一策”精准化服务。湖北省宜昌市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项评审会,根据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评审方案,定向服务市内民营企业,对因出国出差、扶贫救灾等原因无法到现场面试答辩的,进行视频答辩。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组织作用。人社部支持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相关社会组织牵头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浙江省在特种设备、信息技术、机电工程等专业领域,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牵头,行业龙头企业参与,组织开展企业职称评审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破解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存在的难点、堵点。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存在短板,与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职称评审申报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传统职称评审机构对民营企业开放不够,手续繁琐。部分民营企业没有固定的职称管理人员,也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没有人告诉他们何时评职称、如何评职称、去哪评职称,国家政策文件难以顺畅到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手中。二是职称评价标准与企业需求衔接不够。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参与制定职称评价标准的比例不高,评价标准与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有一定脱节,存在“评的用不上、用的评不上”的问题。同时,职称评审专业设置缺乏动态调整,部分新职业、新领域没有对应的评审专业,不能满足民营企业人才评价需求。三是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结构不合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结构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现象,正高级职称和初级职称比例较高,而作为中坚力量的副高级职称和中级职称比例偏低。四是部分民营企业对职称工作动力不足。对员工职称评审积极性不高,企业经营者担心专业技术人才获得国家认可的职称后跳槽,也有些担心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待遇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五是政府部门重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个别地方对国家职称政策宣传普及、贯彻落实不够,工作中“重物不重人”,缺乏对民营企业人才的引导与激励。有些地方仍用老办法,工作服务水平不高、便捷性差。

以畅通渠道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水平过硬的人才队伍。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持续加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消除各种隐性壁垒,确保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时与公有制领域享有同等待遇。要进一步畅通职称申报渠道。逐步将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大型民营企业,推动大型民营企业自主评审。依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专业化人才评价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组建社会化评审机构,吸引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社会化评审。各地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通过驻厂设点、建立代办机构、入驻办事大厅等方式建立兜底机制,创造便利条件,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通道。要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工作实际,淡化论文、科研要求,重点评价技术推广应用、工艺流程标准开发、产品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民营企业参与制定评价标准。要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各地要加强职称结构比例的整体调控。适当降低正高级职称比例,确保民营企业领军人才评审质量。提升中级和副高级职称占比,畅通青年人才、一线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要进一步贯通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民营企业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都相对集中,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各地要支持工程技术领域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解读职称政策,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广、速度快的优势,将最新的职称政策及时传递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手中。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