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麻家集:着力“扶贫扶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4 09: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必须全力打赢打好,但是,我镇仍有一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扶志”成为阻滞我镇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因此,聚焦“扶贫、扶志”,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显得刻不容缓。

一是扶“志气”,推行感恩教育。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很难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有可能会再度返贫。镇村干部加大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发出决战脱贫攻坚的强烈信号,树立和弘扬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优良传统。

二是扶“风俗”,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镇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开展文明理念教育行动。投资建设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和五位一体等宣传教育为主的文化墙,着力培养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积极开展农村陋习整治行动。

三是扶“思想”,树立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懒惰可耻、等靠要为耻”的观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的精神向贫困群众讲清楚“直接发钱不是扶贫,发展产业才是根本”的道理,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向贫困群众讲授脱贫攻坚方式方法,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讲清楚发展教育,才能彻底拔掉致贫的“穷根”,支持鼓励贫困家庭通过扶持子女读书来改变贫困的命运,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是扶“本事”,聚焦技能培训。本事就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手段。在对全镇劳动力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对务工人员目的地、预期收入、工匠类型、务工行业、工种等情况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统计,形成了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我镇劳务信息网,链接省内一些劳务企业,筛选与我镇劳务资源相匹配的务工信息,定期通过微信平台发送,为务工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