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吉秀强调:拧成一股绳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2 08: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月10日上午,县委书记吉秀主持召开大安乡2019年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主攻方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决战决胜2019年脱贫摘帽。

6(1)(1).jpg

吉秀指出,大安乡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乡上下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靶心,歼灭所有的问题和风险,采取超常规举措,统一全乡上下的思想认识,形成干群齐心协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脱贫摘帽的强大合力。

吉秀强调,一要清楚认识深度贫困问题,大安乡脱贫任务的完成和脱贫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全县脱贫的质量和成效,乡党委、乡政府和各村要针对深度贫困村和人脱贫难度大及相关风险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对照到村到户各项考核验收指标,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积极培育富民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最有效的措施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精神,全乡上下要提振精气神,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按照大会的新要求,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方式方法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歼灭影响脱贫的问题风险,确保打赢脱贫摘帽这场战役;三要形成合力抓攻坚,要按照县委《关于建立渭源县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的决定》文件精神,由各总队长牵头抓总,整合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几支力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围绕“一户一策”动态调整和精准落实,全方位、无死角、无遗漏地排查到户到人政策措施落实短板和盲区,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分析,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到人到户政策落实到位;四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上脱贫验收摘帽的相关政策和办法,一定要结合考核验收办法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定措施,确保所有考核措施精准落实到位;五要抓好今冬明春动员群众的培训教育工作,要利用冬闲时间,安排各村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把党员群众的教育要持续不断的抓在手上,帮扶工作队要勤入户,掌握清楚每个家庭的思想动态,多与群众交流和沟通,并及时宣传脱贫政策,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准满意度,确保脱贫成效上级认可、群众公认;六要高度重视群众温暖过冬、温暖过节相关事宜,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把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作为重点任务,紧盯困难群众最直接、最关心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暖过节。

7(1)(1).jpg

会后,吉秀又深入到自己包抓的邱家川村调研指导工作,在邱家川榨油厂,他仔细查看和询问榨油厂的建设、运营情况后指出,要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做好风险防范,切实做大做强榨油厂。在邱家川村部,就该村脱贫攻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讨论。他要求,一要根据全村实际情况,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非建档立卡等标准,以社为单位做好基础信息的完善工作;二要紧盯主要任务和短板问题,紧扣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指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脱贫实施方案;三要认真思考本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反复研究可能存在的风险,以“一户一策”的修订和完善为抓手,靠实帮扶责任,建立责任链条和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会上,大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乡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谋划;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就各自村上2019年脱贫摘帽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风险作了汇报。

大安乡各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全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王亚雄   通讯员 李彦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