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人民政权的建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09 09: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先于726日,人民解放军迅速向大西北进军,甘肃解放指日可待之时,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西北局确定了甘肃区域的的划分,共设9个分区并1个市。其在岷县设岷县分区、会宁县设会宁分区。当时划分岷县、漳县、渭源、会川、陇西县归岷县分区,定西县归会宁分区,通渭县归天水分区,临洮、洮沙县归临夏分区。同时,西北局配备了决定了各分区党政负责人。

中共岷县地委由王耀华、刘余生、赵毓生、李启贤、罗彬、孙久德、万良才、贺志明8人组成。王耀华任书记,孙久德、万良才、贺志明分任组织、宣传和社会部长。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刘余生、副专员赵毓文。分区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启贤,副政委罗彬。

中共会宁地委由唐洪澄、马平定、郭兆瑛、曹素人、白炳炘、陆为公、柳成德(牛光)、马思义、师源9人组成。唐洪澄任书记,马平定任副书记兼任社会部部长,郭兆瑛、曹素人分任组织、宣传部长;董宏杰任社会部副部长,余军任副秘书长。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白炳、副专员陆为公。分区军分区司令员柳志德,副司令员马思义、副政委师源。

西北局还会同晋绥分区和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从西北、华北抽调了大批解放区的干部,作为甘肃省各到人民政权主要人选。定西地区各县人选择大部是从陕甘宁边区和山西省新绛地区、吕梁地区和吕梁军区隰县军抽调的。这些解放区的干部们先于7月份集中后,有的随军同时行进,有的稍后徒步跋涉,分别于各县解放后几天内抵达指定县城,随着这些西进干部的先后抵达,定西地区人民政权相继正式建立。

815,岷县分区西进干部抵达陇西城,鉴于岷县还未于解放,中共岷县分区地委、岷县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暂住陇西开始办公,并正式成立岷县军分区。则西北局配备的副司令员李启贤代理司令员,中共陇右工委委员毛得功接任副司令员。同日,分区留下29名干部在陇西工作,并正式成立中共陇西县委,陇西县人民政府。万良才就任岷县分区宣传部长。西进干部乔兴和任县委书记,张友生任县长。

817,受中共天水分区地委派遣,姚光前、刘依民、郭文、郭效萱、胡文荣等17名西进干部抵达通渭城,成立中共通渭县委、县人民政府。姚光前任县委副书记,刘依民任县长。19日彭德怀率1野司令部途经通渭接见了姚光前、刘依民,并将随军的原国民党杨虎城部爱国军人、通渭县安远镇(今属甘谷县)陈久斋留下担任了副县长。

818,高增汉、李选益、范怀银、谢聚洲等20名西进干部抵达漳县,成立中共漳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县委书记高增汉,县长李选益。

819,中共定西县委、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人员由先于17日抵达的刘惠、高霞、王晋文、郭鸿章、贾培琪、肖授文等西进干部组成。高霞任县委书记,刘惠任县长。

830,中共临夏分区地委派遣杨葆秀、贾书德等西进干部和原中共皋榆工委洮衔区工委负责人巩发俊、师崇彦到洮沙,后于913日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洮沙县委、县人民政府。县委书记杨葆秀,县长巩发俊、副县长贾书德。

91,渭源、会川两县县委和县政府正式成立。其景志仁、马宜超等18名,李向正、冯宗汉等16名西进干部是819日分别抵达渭源、会川两县的。经岷县分区地委组织部部长孙久德等西进干部和中菜陇右工委的协商研究,景志仁、李向正分任渭源、会川两县县委书记;马宜超任渭源县长,陇右地下党员姚琪仍任会川县长。能渭源“临时行政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子伯任渭源县副县长。

93,张建业等西进干部20余人抵达临洮。97日正式成立中共临洮县委和临洮县人民政府。牙含章赴临夏分区任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张建业任县委书记。县长职务仍由地下党员杨怀祖担任。

岷县和平解放后,岷县分区地委和专署人员于20日至22日陆续从陇西进驻岷县城正式办公。24日成立岷县人民政府,30日成立中共岷县县委。西进干部郭文华任县委书记,穆为任县长。

中共会宁分区地委、会宁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工作人员于8月中旬随19兵团西进到达定西城后,因会宁交通不便,遂在定西暂住西兰铁路定西公务段医院办公。922日,中共甘肃省委电示:会宁分区即日易名定西分区。会要分区建制随之撤销。27日,中同西北局批准中共定西分区地方委员会正式成立。地委、行署驻地均移至城关镇原国民党县党部。

随着定西、岷县两分区和各县人民政权的正式建立,中共陇右工委委员都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陈致中任中共武都分区地委书记),陇右地下党员们向各县委进行报到。中共陇右工委完成了它的使命。

人民政权相应成立了自己的机构。其地委工作机构及其负责人同中央西北局确定和配备的相同。岷县地委又设立了秘书处,秘书长由万良才兼任。

定西分区专署设秘书室,主任郝书府;民政科,科长王涛;财政科,科长陈继武;建设科,科长贾忍;文教科,副科长冯;公安分处,副处长贾培荣;税务分局,副局长李子明。甘肃省人民法院在定西设定西分庭,庭长白炳(兼)。写本军分区设司令部,参谋长熊坤山;政治部,主任高合年;供给部,副燕瑞喜;卫生部,部长杨化林。

岷县分区专署设办公室,秘书权志清;民政科,科长张凤翥;财政科,科长刘荣华;建设科,负责人张觉僧;教育科,负责人康达;税务局,局长张鸿铭,副局长李登学;公安分处,处长贺志明(兼)。

各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机构,当时除定西县、渭源县没有设立秘书室,都设立了两部一室,即组织部、宣传部和秘书室。通渭县、临洮县还设立社会部。人民政府均设立四科一室,即1科(民政),2科(财政),3科(建设),4科(教育),物资局室。还设立了公安或保安局,人民法庭。同期,渭源、会川、临洮、洮沙和岷县成立了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委员会。县民主妇女联合委员会;陇西、渭源、洮沙、漳县和岷县成立了县农民协会委员会。岷县还成立了县人民武装部。

人民政权正式建立,即领导人民群众全面展开了接管、改造旧政权和建立、健全、巩固新政权的各项工作。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