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项举措”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20 10: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于科技创新,服务于特色产业,以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团队合力、强化项目支持、建立工作站为主线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支撑。

一、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按照“企业需求、单位推荐、双向选择”的原则,重点从农技、畜牧、园艺、马铃薯产业办等涉农部门、乡镇涉农专业和有一定特长的干部中选派科技特派员。拟选派的51名科技特派员中,专业技术人员29名,占57%,中级以上职称的21名,占41%,基本达到了数量管够、质量管用、结构合理的目标要求,在全县重点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方面,起到了协助和推动作用。

二、凝聚团队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脱贫11151”科技扶贫帮扶计划,选派各类懂技术、有特长的259名专业人员,按照专业特长互补,产业对接精准的原则,组成10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分别对接到全县的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分析贫困村产业发展现状及瓶颈问题,利用专业优势,按需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引导示范,促进贫困群众创业致富。今年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技术力量,完成脱贫攻坚贫困劳动力科技示范培训558人。

三、建立服务工作站,发挥协作力量。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在全县中医药、马铃薯、畜草、蔬菜、光伏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上建立了5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工作站,开展产业规划、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培训指导、产品营销等服务。通过组建专业工作站,积极开展科研成果研讨、信息交流和服务互动,发挥特派员团队协作力量,形成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

四、强化项目支持,注重一线激励。安排创新创业项目3项,支持财政资金68万元,由甘肃康华制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康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3名科技特派员主持实施,推动了企业新品种引进、技术改造、合作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效果。同时对科技特派员离岗创业全面实行“三保留四优先”优惠政策(保留编制、工资、职务或职称,优先提拔使用、评定职称、评优选先、项目支持),其中3人提拔为科级领导、2人评为高级职称,12人受到省、市表彰,极大的调动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