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突出“四个精准” 推进人才培育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8 09: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大胆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本土人才开发力度,将强化人才支撑保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通过精准排摸、识别、引进、选派各类人才凝聚了工作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作用日益突显。

精准排摸返乡创业人才。以实施“归雁工程”为突破,鼓励支持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发展,精准排摸有发展实力、有发展意愿、有可行方案的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281名,并经反复研判,确定第一批重点培育对象16人,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通过发展党员、培养村组后备干部等方式,让返乡人才政治上有前途,发展上有奔头,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精准识别农村实用人才。制定《农村实用人才摸底方案》,精准识别农村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等各类业绩突出的农村实用人才4251名,特别是通过举办“渭河文化美食节”等活动评选出“金炒勺”、“巧媳妇”、“金牌教练”等14类行业能手487科学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库,分类引导他们在一线开展服务

精准按需引进高端人才。先后从国扶办、省直部门、省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东西部协作城市引进9名扶贫、金融、科技人才到我县挂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变”改革、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按照“企业需求、单位推荐、专业对口、双向选择”原则,在企业申请的基础上,组织见面洽谈,签订服务合同,发文选派科技特派员65名,并为109个贫困村全覆盖组建了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团,在贫困村发展规划、产业培育、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