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家乡的一抹新绿激发小庆创业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2 09: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上湾镇杨家寺村唯一 一座蔬菜大棚时,各类有机蔬菜长势喜人,那绿意盎然的情景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惊喜。在一行行排列整齐的地埂窄道上,毕业一年多的大学生庆会军正忙着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

大学生村官图片1.jpg

自2017年,大学毕业以来,庆会军回到家乡,一心搞起了有机蔬菜种植。如今,这位年仅25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已是一个不折不扣、人人夸赞的蔬菜种植“小能手”。

“从学校里我就了解到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鼓励我们大学生回乡创业,我就觉得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面对就业难的问题,能不能回来找到一个切切实实在家门口实现致富,解决家庭贫困问题、改变一下家乡面貌相对落后的现状,实现自我价值的创业门路。”当记者问他为啥回乡发展时,庆会军果断的说。

大学生村官图片2.jpg

说来话长,早在2016年,小庆就获得了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实习的好机会。期间,他认真学习了蔬菜和花卉育苗技术和高产种植技术,又熟练掌握了国内最先进的漂浮育苗技术及蔬菜的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他对于蔬菜种植的研究可谓是专心致志,精益求精。

还有一次,小庆姑母家的羊因吃了留有残留农药的菜叶而被毒死了,这件事让他很震惊,也很失望。他想,毕业之后要是回到家乡,把即将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种绿色无公害蔬菜,不但保证让家乡父老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还可以获得经济收入,两全其美。他便萌生了种菜致富的想法。

“刚开始时,有很多的困难,但是决定了,就不能轻易放弃,我对我现在的做法还是很有信心。”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的资金筹备、基础建设、种植技术等,小庆都逐一解决了。

大学生村官图片3.jp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庆会军的有机蔬菜已发展到30多种,种植面积达20亩,品类齐全、规模较大,这不仅吸引着本村的同学发小、大叔大婶、以及临近乡镇蔬菜种植户们前来参观资询,使附近村社的老百姓随时就近买到了新鲜蔬菜,更是不断地有镇区餐饮行业人员上门儿订购蔬菜。

学生村官图片5.jpg

上湾镇杨家寺村村民 韩小霞:我们都是邻居,这儿的菜卖的特别的新鲜,我经常接娃娃,接的时候我们就顺便买点菜,这儿的菜特别好吃。


学生村官图片4.jpg

半年来,他的温室大棚已发展到了2座,累计蔬菜销售额达3.5万元,纯收入2.5万元。

学生村官图片6(1).jpg

上湾镇杨家寺村村民 王小丽:今天看了这个,我也有一个想法,我就觉得特别好,我想如果有条件的话,在我家门口也种上一点,尝试一下,如果有机会,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


说起将来有什么打算时,这个羞涩的年轻人说:“力争两年内发展标准化温棚蔬菜100亩,同时不断学习进取,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周边有意愿从事这个行业的乡亲们,一块儿种植优质反季节大棚蔬菜,增加经济收入”。


【记者   杨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