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抓住干部成长的“三个时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1 10: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檀耀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当前,基层干部队伍还存在“同龄化、老龄化”现象,影响整体战斗力和精气神。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统筹谋划,抓住“三个时期”,建立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状态。

抓住“成长期”,让干部德能双升。年轻干部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浑身充满昂扬之气,求知欲强,渴望得到组织的关注和培养。要抓住这个重要成长期,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加强思想引导,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日常谈心谈话制度,掌握他们思想动态,教育他们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责任担当,进行思想敲打。把年轻干部表现情况列入组织部门经常性调研走访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工作存在问题,引导他们自觉校正人生航向,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加强业务培训,筑牢立身之本。每年定期举行年轻干部党校主体培训班,按照“一个不差、全员培训”的原则,对年轻干部进行深入培训,不断提升在基层工作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强化能力之基。建立工作帮带制度,明确单位一名领导干部负责帮带,传授工作经验。实施“墩苗”计划,把优秀干部选派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一线锻炼,派往工青妇等群团部门兼职,让年轻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增长才干。

抓住“朝阳期”,让干部用当其时。“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用当其时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把对的人在对的时间放在对的工作岗位上,能最大限度激发人的斗志,调动人的积极性。一些优秀干部如果没能及时走上应有的平台,就会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通过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让优秀干部在精力旺盛期受到重用,保持干事创业激情。要坚持事业为上。打破隐性台阶、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树立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导向,大力选拔政治过硬、敢抓敢管、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要推动能上能下。着力疏通干部“下”的渠道,对不适宜、不胜任干部,坚决调整下去,使真正有能力的干部上升有岗位空间。要盘活岗位资源。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统筹整个干部队伍资源,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的轮岗交流的良性循环,使表现优秀的干部在一个区域打通使用,防止因职数、岗位等原因错失最佳使用期。

抓住“成就期”,让干部提气壮威。“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一段时间以来,激励不够及时,影响了干部继续努力工作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特别对干部取得工作成就后要及时给予肯定,坚决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增强干部尊严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建立一线考核制度。大力推广一线考核干部办法,注重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等关键时刻考察干部、识别干部,让广大干部切实感到组织时刻在身边,增强干部干事的动力。建立个人实绩申报制度,要求各单位定期申报干部实绩,并在各单位公示,使干部干好干坏大家看得出来、心中有数。要建立及时奖励制度。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及时挂钩,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经济奖励和精神奖励,改变评先表优和工作表现“两张皮”的现象,让干得好的受表彰,干得差的有压力,真正达到“表彰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目的。要建立典型选树制度。对涌现出来的干部先进典型事迹,深入挖掘精神实质,结合每年“七一”,通过党内表彰、电视专访、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树立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提振持续奋斗的内生动力,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湖北省枣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