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构建激励担当作为的链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0 09: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刘吉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要求,是新时代赋予组织工作的光荣使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将选拔、关爱、宽容、调整干部贯通起来,构建激励推动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完备链条。

旗帜鲜明地重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有为有位,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用好政治过硬、为民造福、敢抓敢管、埋头苦干、群众公认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探索识人察人的管用措施。改进干部考察的思路理念、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更宽领域发现和选拔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不能让对党和人民有贡献、对藏区长治久安有贡献的人受到冷落、埋没。夯实优中选优的干部基础。更大力度招才引智,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到藏区建功立业;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能力培训,推动干部人才补钙壮骨、固根守魂,更加自觉为藏区长足发展不懈奋斗。

坚定不移地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藏区自然、工作、生活条件都很艰苦,深入细致地做好关心关爱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要始终注重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怀,充分调动各类干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大力表扬先进,大规模开展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扬活动,努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专项奖补,加强柔性与刚性互补的双轨引才、留才工作,重奖对发展、民生、稳定等作出贡献的干部人才。进一步严格执行政策,创造性用好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切实提高干部人才体检标准,持续落实法定休假和高寒高海拔地区特殊休假相结合的休假制度。进一步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工伤保险、交通意外保险制度,特殊关爱因病因灾致贫、生活困难的干部人才。

宽宏大度地容忍无心无意过失的干部。藏区工作不容易,组织要真心真意真情关心关爱,特别是干部受到挫折、委屈时更要理解体谅。注重把握政策界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内涵,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容的大胆容错,支持干部放胆干事;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决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注重“容”“纠”并举。帮助干部对已发生的失误、错误采取补救措施、总结教训,督促指导完善制度,防止类似错误发生,防止一“容”了之。注重澄清保护干部。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干扰改革创新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经查核受到恶意中伤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注重正确对待容错干部。组织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在平时考核、绩效考评、任期考核等考核中不受影响;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以及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不作负面评价。

毫不留情地调整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于不作为、乱作为,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该处理的必须处理,该调整的必须调整。要端正激励“风向标”。出台激励政策,不是为了照顾,而是为了规范,是要树立一种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正确导向,不能把解决待遇、激励干事的工作庸俗化。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对不同地区、层级、岗位的干部分类建立考核指标,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持之以恒静下心来、沉下身来抓基础、创实绩。要畅通下的“出口关”。对不适宜、不胜任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理,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同时,加强对“下来”干部的跟踪教育培训,重塑思想、提升本领,为“再上”创造条件。(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