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以党建之力汇聚脱贫合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7 08: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焦明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当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期,只有不断严密组织体系、统筹基层党建资源配置,才能以党建力量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组织配套,凝聚脱贫攻坚组织力。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树立终端导向,坚持以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为目标,构建区域一体、融合共建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机关联建、企企联建等跨区联建模式,通过组织融合实现资源融合,通过资源融合实现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建好队伍,提升脱贫攻坚引领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脱贫攻坚、推动富民强村的能力,重点要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领头雁”“能人治村”等工程,注重从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实用人才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发展农村青年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将那些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调动起来,为攻坚拔寨打造一支领导有力、担当作为的队伍。

打牢基础,巩固脱贫攻坚硬实力。党强则村强、党兴则村兴。夯实阵地基础,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建强村级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旗帜作用。强化产业引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持用党建吸附资源、融合资源、用活资源,调动村党组织的组织优势、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贫困户产业扶贫的政策优势、财政资金的推动优势,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吉林省农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