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举措”谨防干部人事档案失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充分发挥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渭源县强化三项举措,积极开展干部档案审核自查,对干部人事档案中出现的重点问题进行走访调查,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使干部人事档案成为每位干部的第二张“身份证”。

强化收集把关,让材料更加完善。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要求,坚决做到“四不收”,即档案材料不齐全的不收、手续不全的不收、内容填写不规范的不收、学历材料不齐全的不收。按照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材料缺失清单要求,需要本人补充的材料书面通知本人在规定时限内补充完整。对于逾期未补人员再次催要,并核实补充材料的真实性,以确保档案材料的完整性。需要组织查找的,根据具体情况,翻阅历史户籍、学籍档案,对在职学籍材料缺失的联系报考部门或者所在学校查找补充,对因历史原因造成缺失的查明当时缺失的原因并由本人提供证明材料,作出情况说明。目前已完成800多本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工作,共收集材料2500多份。

强化审核鉴定,让信息更加准确。严格按照干部审核相关规定,坚持“零失误”、“零容忍”的原则,重点对“三龄两历一身份”、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等进行复审。对部分干部出生年月因涂改严重无法认定和干部学历信息存疑的,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到干部户籍所在出生地、派出所、涂改材料生成单位、学校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并形成调查材料,认定真实准确的出生年月及学历信息。目前已完成了14名干部出生年月存疑情况的实地走访调查工作。对已经形成的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用干部任免审批表按照学籍材料、考核表、干部任职文件及任免信息等原始材料进行逐一核对,确保每一项信息都认定准确,有证可查。已重新认定200多份信息不一致的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

强化培训学习,让管档人员更加专业。在要求管档人员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要求各管档单位把《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渭源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性文件列入单位集中学习计划,作为管档人员重点学习的内容,进而强化管档单位主要负责人、干部职工、业务人员从严管档意识,提高管档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定期组织召开全县管档人员业务培训会,由各管档单位指派业务人员在会议上进行研讨交流,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互促互进的目的。另外,组织管档业务人员赴档案工作开展好的兄弟县区和县域内部分单位,通过实地观摩,听取讲解的方式,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切实提升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