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6 09: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燕胜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班子建设突出政治要求,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教育培训突出政治内容,监督管理突出政治纪律,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队伍突出政治吸纳,切实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必学内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组织工作督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那些政治上调门高落实差、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讲起政治腰杆子不硬、中气不足的“含糊人”,坚决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严肃处理,确保“两个坚决维护”一贯到底。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坚强有力的组织能使党的力量倍增。织密组织体系。大力推广农村“三链”模式和城市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加强国有企业和学校党建工作,持续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着力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家门口、经济建设最前沿。提高组织质量。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扎实开展“百点提升”“百强示范”行动,通过补短板、创典型、扩覆盖,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质量、减少后进支部存量。发挥组织优势。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切实把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素质培养重在补钙强基。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各地区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开展具有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精准靶向培训,促进各级干部“补好钙”、增本领。知事识人重在科学精准。积极推进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强化平时考核和分类考核,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真正把好干部识别出来。选拔任用重在事业为上。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选拔重用政治上过得硬、实绩突出的干部。管理监督重在抓常抓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制度,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正向激励重在关心关爱。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正向激励机制,选拔重用那些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能够推动发展、引领发展的干部。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是事业薪火相传的百年大计。要着眼近期需要和长远战略需要,统筹复合型人才和各领域专业型人才的培养使用,分门别类确定,分级分层掌握,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确保发现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

夯实人才战略支撑,集聚各方面有用之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提出“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的深远考量。作为欠发达地区,酒泉市要牢固树立党管人才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筑人才工作新优势。加快部署“个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依托市级人才综合实训中心和人才实训基地,着力打造“1+N”人才实训平台,实施十大重点人才项目、推进百名领军人才创新攻关计划、选派千名科技特派员基层服务、开展万名人才牵引发展行动,促进人才资源集成化开发。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产业,实行精准引才、定向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走好柔性引才、人才共享的路子。(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