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选调生基层磨砺一线成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5 08: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福建坚持把基层作为选调生培养锻炼的主阵地,通过完善“选拔—培养—使用”链条,先后选调10023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成长,有效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

加强政策引导,树立基层导向。每年选调工作开展前,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基层用人需求调查,科学制定选调计划。在考核选录环节,组织考核组深入高校,了解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等情况,特别是基层工作意愿和适应基层能力,综合研判、择优选录。同时,推动选调生名额向基层一线和欠发达地区倾斜,从2014年起,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增设3个定向选调名额,缓解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完善培养链条,促进墩苗成长。加强对选调生的教育引导和实践锻炼。选调生到岗后,在省委党校集中进行初任培训;在基层工作满三年,进行集中提高培训;对已任正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选调生,专门开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行“2+1”培养帮带模式,由组织部门和接收单位分别指定1名领导干部作为培养帮带联系人,帮助选调生尽快适应岗位、融入基层。通过抽调选调生参与征地拆迁、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措施,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同时,通过上挂下派、驻村蹲点、跟班学习等方式,安排工作经历单一、缺乏领导工作经验或艰苦环境锻炼的选调生,到不同岗位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提高本领。

坚持严管厚爱,确保安心安业。强化纪律约束,对在政治思想、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选调生,坚决调整出队伍。加强正向激励,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选调生活动,对刚走上工作岗位、工作调整变动、思想有起伏的基层选调生实行“五个必谈”制度,实现全覆盖。同时,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选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全省选调生中,担任县级党政正职8名,乡镇党政正职210名;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00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992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