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锹峪:“三同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达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16: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锹峪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点面”同步推进、“软硬”件同步达标、督导和考核同步落实,力促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

坚持抓点与促面同步,精心安排,强力推进。制定下发《锹峪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清单,全员培训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文书和党建联络员,让每一名党务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都明白标准化是什么,具体抓什么、怎么抓,习惯用标准来衡量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有序推进。同时,确定曹家庄、裕丰、贯子口、峡口4个党支部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率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并在其余各村结合各村实际,对照7项标准突出重点,争创相关层面的标准化工作,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达到整体提质的目标。

坚持硬件与软件同步,精准聚焦,强化保障。按照“硬件上档次、软件上水平”的要求,大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对村级阵地功能不健全、办公设施不完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贯子口、永丰2村,累计投入资金6万余元对村活动场所进行了维修,购置了办公器材。对全镇11个村统一规范更新村级各功能活动室门牌标识和室内上墙制度内容,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按照政治建设标准化、组织建设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党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化、基础保障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7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修订完善1档8类36册标准化建设建档立卷参考目录,下发村级党组织,让村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推进硬件软件建设同步达标。

坚持督导和考核同步,靠实责任,务求实效。镇党委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书记工程”,压实党建包抓责任。建立“六个一”(即一套推进方案、一名班子成员、一名包村领导、一名支部书记、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党建联络员)抓点责任体系,对全镇14个党支部确定1名班子成员担任抓点责任领导牵头协调指导抓,包村领导、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队第一书记全面负责具体抓,党建联络员主动参与配合抓,靠实每个干部的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由镇党建办负责,每月至少对各党支部开展一次督导,对规范村党组织设置、村“两委”换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行精准指导,有效解决了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