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祁家庙镇“五个注重”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3 09: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切实做好全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祁家庙镇从强化责任意识、培育典型、督促检查、制度落实、先进争创等五个方面,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责任到位,强化主责意识。按照镇党委书记亲自抓、镇党委副书记协助抓、镇党建办主任具体抓、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指导抓的思路,为7名镇党委委员和3名党员副镇长建立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实行分片负责。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支部书记牢固树立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过程中主动扛责担当,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注重典型培育,提升示范引领。镇党委重点围绕集中攻坚类和常抓不懈类项目,积极鼓励各支部大胆探索创新,注重培育和树立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具体培树创建中,重点围绕“四议两公开”工作规范,创建金家坪、红土庄、祁家沟村3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并结合各支部实际,为其他10个村党支部和镇机关支部一一确定了相关创建标准,使各党支部干有方向、创有标准,并对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组织观摩学习、“魅力祁家庙”微信公众号等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引导各党支部树立比学赶超意识,为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督促检查,促进整改落实。建立并完善了党建联系点制度、述职评议制度、“说清楚”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镇党建办主任的具体责任,要求每月对各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认真对标查找,建立了13个农村党支部和1个镇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达标和未达标整改台账,针对未达标的具体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制定了各党支部未达标问题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了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所有未达标问题全覆盖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注重制度落实,提高整体水平。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党支部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党务公开等,规范开展党小组会议、支委会议、党员大会以及党课学习,按照“6+X”框架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高党员意识,在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

五是注重先进争创,突出模范带动。结合党员先锋指数争创规范,加大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力度,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量化考评,动态管理、激励争优和民主公开、群众认可的原则,按照党员承诺、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上级党组织审核、亮分公示的“一诺三评一审一公开”的方式进行,并强化对“先锋指数”考评结果的运用,在9月份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上对13名群众认可、带富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优秀共产党员给予了表彰奖励,通过创先争优,突出模范带动,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升了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