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祁家庙镇“四个强化”推进人才工作创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07 09: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促进人才作用的发挥,提升“归雁工程”工作的水平,祁家庙镇通过“四个强化”推进全镇人才工作创新,促进了全镇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创新全镇人才工作理念。为促进各类人才作用发挥,专门成立了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党政办、劳务办、流管办等层层靠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整合力量,对各类人才进行摸底分类统计,建立了以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为主的各类人才库。结合全镇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任务,加大各村对农民工实用技术需求的摸底力度,对各类技术需求人员分类进行造册登记,联系县劳务办、旅游局、农技中心等部门,帮助制定各村实用人才发展培训规划,积极组织需求人员参加各项技能的培训。目前,组织新增“两后生”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83人次,进一步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强化引导,促进人才资源作用发挥。积极创建农村“土专家”、相关技术人员相互之间的交流平台,结合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活动的开展,将官路村村民、“土专家”康玉林聘为镇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讲习员,他于今年2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申请书,9月18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正式颁发“一种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已经生产了600多台,计划年底生产1000台,当归覆膜机的批量生产将进一步的方便群众,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强化宣传,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 。结合全县“归雁工程”工作的深入开展,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让人才放心、安全、舒心的环境。“树高百尺叶落归根”,家乡是我们创业奉献的大舞台。回乡创业优秀人才龙国莉颇有感慨,于2014年策划主办《中国名家看渭源》,对渭河文化的宣传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于2018年初成立甘肃国立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全县建档卡户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700余人,为家乡脱贫攻坚奉献了力量。  

四是强化载体,充分发挥党员人才的作用。在各党支部实施“致富带头人-党员-村班子成员”链式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帮带作用,以支部引领启动内生“活力”,以党员扶贫提升带富“引力”,以产业培育增加脱贫“动力”;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强村带动”、“能人入党”、“党员致富能力培养”以及“党建+”等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培养优秀人才壮大党员队伍,加大在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发展35岁以下优秀青年农民党员4名。大力开展产业链党员的教育培训,真正把党员干部培训成有技能、会运用、有产业、促增收的农村经济能人,助推产业升级和群众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