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聚焦主业抓党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9 08: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张耘书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方向指引。要牢固树立质量建党、质量强党的价值理念和工作导向,系统科学谋划党的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

落实党建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要落实有人抓有人管。必须扣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倒逼党组织书记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列出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构建清单式党建责任落实评价体系。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出台党建责任追究办法,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与干部提拔、奖惩结合起来,在层层落实抓党建责任中提升质量。

服务中心大局。党的建设是否有质量,抓重大任务落实是最好的检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坐标,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研究谋划。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系统推进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把党的建设落实到位。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推行“一线工作法”“马上办”“走转解”等行之有效的党建活动形式,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补齐短板弱项。党的各级组织全面过硬,党的建设质量才会高。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善于运用“求解思维”,把化解矛盾、改变现状、提升效果作为衡量党建质量的硬指标。瞄准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以及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逐项制定破解问题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的系统性、耦合性和协同性。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发展质量。

优化工作机制。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是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保障。要树立标准引领、效率优先的党建理念,推进党建工作转型升级。坚持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方式,推进党建工作思维、机制、载体等创新,把成功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按照分层级、分领域、分条块模式,建立党建质量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增强目标引导性、谋划针对性和工作实效性。注重跟踪督察问效,抓住具体人、抓到具体事,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实行过程管理,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顺畅、更有成效。(广西陆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