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西宁市城东区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9 08: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西宁市城东区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

“旱码头”迎来“活水泉”

在火车站广场,过往旅客被随处可见设计精致的小LOGO所吸引,驻足一看,上面是依次是党徽、雪山、火车,下面是“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几个字。

青海西宁火车站作为青藏铁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西宁市的“旱码头”,年发送旅客人数约占青藏铁路总发送人数的一半。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和谐东区”,西宁市城东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火车站片区党建工作合力,打造“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形成一核多元、优势互补、和谐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促进辖区内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的互联互促,实现了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的新局面。

整合资源 强化机制

火车站社区党工委、城东公安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武警西宁支队执勤九中队、西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等是火车站辖区内的管理单位,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作用。为打破各单位条块分割、各自为营的工作局面,城东区整合火车站辖区9家单位25个党支部组建了“夏都枢纽”党建联盟。

联盟内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下设联盟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党建联络员,负责党建联盟日常工作。建立“区域党建联盟”工作法,每月安排1-3名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长,开展“一月一学习,一月一主题”活动,强化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学习,不断增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的凝聚力。

该区整合联盟资源,把分散资源变为集体“资源公社”,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提升联盟成员单位整体工作上台阶。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党支部与武警支队执勤九中队、党员志愿者组建“夏都枢纽”红袖章巡逻队,开展联盟安全技能培训、素质能力拓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安全防范防控能力。

组织共建 成果共享

“以往公司教育培训党员没有好的渠道和内容,部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加入党建联盟后,活动形式多样了,大家更有热情了。”西宁城昊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员邓雪梅说。

为深入推动联盟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利用“资源公社”的优势,以“一月一学习,一月一主题”为载体,组织党员经常性、系统性开展推进“我们的党日”、微党课、红色电影展播、户外拓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丰富联盟成员单位组织生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慰问、帮扶、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先锋模范作用,提振与释放党员正能量。

同时,利用党建联盟的党务工作人才、理论学习资料、文体活动场所、志愿者服务力量、教育培训资源、技能提升师资、扶贫助困资金等资源,根据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需求,开展点单式、订单式精准服务,切实解决联盟各成员单位因党建资源匮乏而造成的组织活动无场地、教育培训无资源、支部建设效率低、服务群众能力弱、处理问题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增加党建联盟吸引力。

治安联防 志愿联做

“这是我第一次来青海,出了站台,由于不清楚路线,询问志愿服务者,他们不仅给我指路线,还帮我搬行李,介绍旅游景点,真是太热心了!”来青海旅游的周先生说道。

“夏都枢纽”党建联盟采取“联勤联动、优势互补、一体作战、合力攻坚”的方式,建立联勤联动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区域内治安情况及社会稳定等工作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各成员单位有针对性、有计划、有措施地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建立治安联防巡逻网、打造店店联防战线,加大巡逻的力度和密度,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防控治理覆盖面,织密了人口流动密集处的治安防控网,不断提高“夏都枢纽”党建联盟的“牵引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