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筑牢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8 09: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石永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组织部门要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强的组织基石。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必须着力锻造素质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探索建立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机制,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既要选拔敢抓敢管、担当有为的干部,也要使用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干部。优化干部结构。按照分类储备一批、培养锻炼一批、选拔使用一批的方式,大力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计划,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选配和跟踪管理服务,不断优化“四类”干部结构。从严考准实绩。用好考核指挥棒,强化动态跟踪和差别化考核,通过大数据手段考准考实干部实绩,真正把在脱贫工作中表现好的干部考出来,把好部门考出来。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大胆创新、强基固本、分类施策。在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力上探索创新。实施“三回一派”工程,培优育强“两委一队三个人”,动态研判调整充实驻村工作组力量。继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村民组、自然村寨、专业合作社、产业链新建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注重基层一线发展壮大农村党员队伍,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积分管理”,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上精准发力。采取“基层党组织+”模式,抓好基层党建载体创新,有效破解脱贫攻坚中宣传教育、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等难题,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增收优势和发展优势。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和项目管理,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资源。海纳百川聚人才。畅通绿色通道,突出需求导向,聚焦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医疗脱贫等领域实施“脱贫攻坚专项引才行动”,支持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提高人才引进针对性、精准度。精心培养育人才。依托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省管专家申报评选等人才工程,培养高层次人才。注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开展“百万农民技能大培训”,通过脱贫攻坚大讲堂、农民讲师巡讲等形式,提升农村实用人才能力素质。真操实练用人才。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联乡帮村、领创项目示范引领、乡土人才扶贫带富、圆梦小康专家行动等五项行动计划,把人才引领到脱贫攻坚一线,让各类人才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实验”做在农户家中,充分激活人才的创造力。(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