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渭源人才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倾心教育事业 点亮数学人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6 15: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人才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倾心教育事业  点亮数学人生

——记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陈具才

陈具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省级学科带头人,渭源县第四届拔尖人才

陈具才16岁高中毕业后即担任了本村七年制学校民办教师,一年后他就走上了“渭源县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的领奖台,成为获奖者当中年龄最小、教龄最短的教师。

陈具才读过中师,教过小学、初中,之后任教高中数学25年,其中从事高三数学教学工作18年。学生的高考数学成绩在全县、全市屡获第一。如1997年4月定西地区教育处颁证的“在1996年高考中取得全区理科数学平均成绩第一”。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他总结出的高三数学复习教学“十要决”,在全市得到推广。他曾在全市做过高中数学示范教学。他应邀两次到邻县的陇西二中向师生作过专题报告。在2002年定西地区中学数学多媒体教学比赛活动中,他代表专家组对整个活动进行了讲评,并就数学多媒体教学的原则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引起了与会的全区数百位教师的强烈共鸣与交口称赞。2017年暑期,陈具才受邀到岷县高中教师培训班首场活动(集中培训)上作了三个半小时的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外请专家专题报告,岷县高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五个学科的所有教师参加了培训,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和社会声誉。

cjc1.jpg

陈具才勤学敏思,笔耕不辍。1988年以来,他在《数学通报》《数学通讯》《数学教学研究》等十余家教育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例如,论文“用‘对称坐标法’解二次曲线中点弦问题”发表在北师大、中国数学会主办的《数学通报》1996年第3期,该文对解析几何中的一类较常见问题提出了简捷的、通用的、全新的解法;论文“数学CAI应遵循的原则”发表于《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1年第9期,属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早期研究文章,被同类文章广泛引用;一万多字论文“新课程,新思维,新学法,新教法”发表在《数学教学研究》2015年第2期,占了杂志总页数的十分之一,该文对新课改条件下高中数学教学的理念与实践进行了全面论述。

陈具才把数学高考问题作为一个时期的中心教研课题,进行全方位的系列化研究。在试题评价、解题研究、复习指导、答卷技巧等方面都有文章发表或获奖。在《数学教学研究》编辑部的支持下,他作为主要组稿人组织编写了高三复习教材《高考数学总复习——课堂教学微型设计》,该书连续多年修订再版。1997年,在全区高中教育研讨会上,他专题介绍了高考数学复习教学经验,之后又在兰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数学教育研讨会上,作为特邀大会发言人,作了题为“高考数学复习教学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他的五千字论文“高考数学理科试题评析(1978-1992)”1993年10月被国家考试中心主编的《高考命题十五年~研究•评价•改革》一书收录(北京师大出版社),对我国高考命题产生了一定影响;论文《数学考试“稳中求快”的答卷方法》发表于《数学教学研究》1990年第2期,该文首开我国公开研究答卷方法之先河;论文“掌握对称规律,运用对称思想”和“数学高考复习教学的若干思考”在《数学教学研究》发表后,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学数学教学》1997年第2期和1998年第2期全文转载。

他主编、组编、参编教学用书有17部之多。1992年12月,他与曹新、吴国珍合著的《韦达定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1993年5月,他担任主编的《中学数学单元知识与能力自测》由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1999年6月,他担任主编的《高中数学教学设计》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陈具才有20项教研成果获全国、省、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术机构的奖励。如系列论文《高三数学复习教学系统问题研究》获甘肃省教委授予的“甘肃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他还获得过该奖项的二等奖),这是甘肃省基础教育领域内的科研最高奖项。

陈具才读书期间并没有系统学习过计算机,但凭着一腔爱好和执着追求坚持自学,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上来,成为远近闻名的计算机高手。他带头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和实践,发表数篇相关论文,研制了近百个教学课件,为推动当地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学校工作实际,他把自己的数学技能运用到计算机编程,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研制出了一整套《具才学校教务和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电脑软件。该项目作为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五”计划课题,2003年10月通过省级鉴定。2010年4月,升级改进后的版本获甘肃省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013年1月,取得国家版权局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这套软件已包含诸如学籍管理、自动分班、考场编排、准考证批量制作、成绩统计分析等教务类、考务类、成绩类的子软件24个,注册用户已有2000多个,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他又研发了网络软件《师生信息综合查询系统》,成为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于2015年9月通过鉴定,并被评为优秀课题。

cjc2.jpg

陈具才在互联网上以独立域名(www.gswycjc.com)建立了个人网站“具才苑”。这是一个主要以中小学教师、师范类学生为服务对象的教育综合类网站。建站十余年来,他精心呵护、随时更新,总访问量已突破300万次,目前每天访问量在2000次左右,已成为在全国颇有影响、坚守时间最长的教师个人网站。

陈具才曾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二十多次,如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定西市第1-8届“优秀知识分子拨尖人才”(全市唯一连续八届入选者)、省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甘肃省教育科研专家”、“甘肃省课程教材专家”等称号。曾担任甘肃省定西市高级职称评委两届,担任定西市正高级职称评委一届。2018年11月获得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陈具才主要事迹曾被县、市、省电视台和甘肃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广播电视报、定西日报进行过报道。如定西日报2012年7月10日的专题报道“心中有规矩,行为成方圆——记省教育专家、渭源一中副校长陈具才”,文中赞道:他集学者的儒雅与教者的风范、聪颖的天赋与坚韧的品格、豁达的气质与缜密的作风,收获着事业成功的累累硕果,他在研教相长的同时,人生积淀也达到了“智欲圆而行欲方”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