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坚持“三个从严”努力破解驻村帮扶干部选派管理难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6 10: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了一批能力强、作风实、素质高的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有力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坚持标准从严,着力破解驻村工作队“派人不优、力量不强”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针对部分单位把“选派”当“摊派”,选派能力素质与工作任务不匹配的干部到村工作等问题,按照党性强、爱农村、作风实的标准,对选派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实地考察,优先选派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对因身体健康状况、工作单位调动等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履职的20多名驻村工作队长、3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调整,向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增派农业专业技术干部109名,各派出单位、乡镇工派出驻村工作队员671名,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帮扶力量。
    坚持纪律从严,着力破解驻村工作队“管理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不断细化完善日常管理、督查指导、工作例会、教育培训、调整召回及派出单位支持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扶贫开发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纪律要求,划出对驻村时间少、扶贫工作成效不明显等责令召回的“硬杠杠”,同时取消被召回人员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资格。县委组织部和县帮扶办结合脱贫攻坚周督查,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督导检查,定期召开调度会,专题听取各帮扶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情况。乡镇党委在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台账和“钉钉”签到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实绩档案、负面清单等,对不胜任、不履职的队长、队员及时召回或调换,进一步深化了驻村工作队的管理。
    坚持保障从严,着力破解驻村工作队“待遇不落实、动力不足”的问题。建立多维度关心关爱干部体系,从政治待遇、经济支持、健康保险、精神激励等多方面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的人文关怀和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干部驻村“后顾之忧”。县委组织部深入各派出单位和乡镇、村,对驻村帮扶干部食宿、生活补贴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对仍按规定要求落实保障政策的单位予以通报,确保足额落实相关保障,激发驻村工作队帮扶内生动力。同时,及时培育、挖掘和宣传驻村帮扶先进典型,真正使驻村帮扶干部“吃苦不吃亏、干好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