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河北顺平县推进后进村晋位升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6 09: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河北顺平县推进后进村晋位升级

“三个精准”补齐最短板

●精准摸排,把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找准定实

●精准发力,合力整治好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

●坚持“一村一策”精准施策,力促转化升级

今年以来,河北顺平县通过精准摸排、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一系列措施,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组织中存在的影响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促进后进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后进村全部晋位升级。

为真正掌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底数,该县实行三级排查。乡(镇)党委深入排查。乡(镇)党委通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会,安排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通过入村座谈了解、走访群众、民主测评等形式,在全面掌握各村实际情况基础上召开党委会,对照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标准,逐村分析研判,确定拟整顿村。县委组织部认真核查。县委组织部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10个乡镇,召开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包村班子成员汇报拟整顿对象情况,乡(镇)党委书记逐村提出整治思路及意见,逐村梳理突出问题,整改措施。调研组对拟整顿村逐村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各村班子、党员队伍、村务运行等情况,进行二次把关,避免名不副实。县委集中审查,召开后进村整治“会审”会,县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县委领导主持会议,逐一听取乡(镇)党委书记汇报,听取组织部门核查情况汇报,与会县直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掌握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逐个“过筛子”,解剖麻雀。通过三级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切实做到排查精准、不捂不盖、应纳尽纳。

县级领导、驻村工作队、乡(镇)党委“三位一体”,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县级领导问诊把脉。把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3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每个村都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分包。包村县领导多次入村蹲点调研指导,与乡、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座谈,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解决矛盾隐患。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结合开展扶贫脱贫工作,实行部门包村、结对共建。按照党群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部门进“专业”村的原则,为35个后进村选派工作队,要求吃住在村,根据部门的职能特点,结合所驻村实际,重点帮助建好班子、帮办实事、规范运行。乡镇党委履行直接责任。乡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分包后进村,按村级班子、党员队伍、村级阵地、宗族派性、信访稳定、突出问题等分类,建好整顿台账,实行销号整改、项目化推进。

选好班子促转化,该县对村党组织书记缺职、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工作消极、思想保守、身体不好、违法违纪及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干部兼任的,积极物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注重把农村致富带头人、民营企业家、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和县乡机关提前离岗人员等纳入视野,注重把50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党员培养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解决问题促转化。对信访矛盾突出的村,加大解决问题力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共解决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方面信访问题14件。结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村“两委”干部贪腐等违法违纪行为和工作作风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坚决查处。对宗族派性矛盾突出的,强化党员教育,注重思想工作,淡化宗派观念,淡化历史矛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建好阵地促转化。今年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90万元,对24个后进村的活动场所进行了修缮;同时,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为党员群众办事提供服务5700多人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大型活动180多次。建章立制促转化。对村务管理混乱、党组织生活不正常的村,指导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制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