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祁家庙镇多措并举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祁家庙镇采取多项措施,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上狠下功夫,切实发挥了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严格驻村考勤管理制度,明确工作队请销假报批程序,及时掌握和统计驻村干部在岗情况。镇党委在原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驻村工作队请销假管理办法,对工作队队长、队员的请销假程序和办法进行了细化。建立并完善了“四个一”管理台账,加强了对“钉钉”考勤的运用,由镇党委书记、镇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组成了3人考勤组,负责对工作队成员的请销假审批及管理。通过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狠抓日常管理,及时了解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工作成效,切实促进了驻村工作队遵规守纪、廉政勤政的积极性,从严从实培养优良作风,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细化工作职责。要求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根据所驻村的村情、民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严密根据“一户一策”制定贫困户帮扶规划,将贫困户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将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对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开发的重大方针政策加大力度宣传,帮助贫困户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入户开展帮扶活动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力所能及地为所驻村办实事办好事,做好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积极配合村两委抓好贫困户特色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特色种养业、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工作,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

三是加强培训力度。由镇扶贫站负责制定并完善了全镇驻村工作队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脱贫退出相关指标等进行全覆盖培训。结合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讲习、大帮扶”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要求工作队成员深入村社、农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和困难问题,进一步的吃透村情,摸清户情,根据“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培育发展产业,着力推动“551”产业扶贫模式落地见效,确保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切实增强工作队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切实发挥好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