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多措并举建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17: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组织工作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这个核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激励全县广大干部全力全心投入脱贫攻坚,建强了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强化知事识人,着力树正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将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廉政情况等作为衡量干部政治定力、德才表现、履职水平的重要标尺,坚持在农村基层、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了以脱贫攻坚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为选拔使用干部重要标准的鲜明导向,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加大“三方面”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在脱贫一线历练优秀年轻干部的胆识、能力、业绩、作风,着力锻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脱贫攻坚工作力量。三年来,共提拔交流干部651名,其中扶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224名,交流20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30名,先后选派818名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全县109个重点贫困村和108个非贫困村全覆盖开展驻村帮扶,选派10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

二是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激励约束,着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措施,结合县情实际,逐步建立起一套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特别是立足当前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选拔任用干部优先从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评定为“好”的部门和乡镇中考虑,优先从下派到脱贫攻坚一线考核优秀的帮扶干部中考虑,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年度考核第一名的乡镇党政正职、驻村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的帮扶队长按程序直接推荐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对符合容错条件的坚决容错纠错,真正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三是坚持事业为上,强化考评考核,着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着眼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在选优配强县管领导班子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实绩的考察考核,修订完善了《渭源县脱贫攻坚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评定、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实绩、有口碑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成效明显、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先重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领导经验丰富、善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注重选拔熟悉现代农业、村镇建设和产业发展、担当负责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配强脱贫攻坚力量,将5名年富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2名工作经验丰富、脱贫攻坚能力强的人大主席转任到乡镇长岗位,5名乡镇扶贫站站长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同时,对2名脱贫攻坚能力不强的乡镇长按程序进行了组织调整,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选优配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