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非工委:多措并举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16: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非工委立足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不断强化措施,结合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突出集中攻坚,通过全面自查摸清问题、定人定点开展指导、督查验收夯实成效,推动非公党建重点任务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见效。

一是突出分类登记,推动组织设置全面规范。开展对已登记注册非公有制企业“大排摸、大排查”工作,对“僵尸企业”、“影子企业”、“空壳企业”、“一人公司”进行分类登记;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着眼于保持党的基层组织的严密性和完整性,对非公有制法人企业中该新建的、该更名的、该合并的企业党组织设置进行分类登记;对已建党组织非公企业按照“好、中、差”进行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制定方案,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设置全面科学规范。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强化领导干部“一片三点”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建立责任包抓机制,由各党工委班子成员对联系工商所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责任包抓,以清单形式列出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实行周报告、月督查、季通报制度,以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截至目前,年内新建非公企业党组  织6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6.9%,实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三是突出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落实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法人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基础保障以及考核评价标准的规范化,通过日常指导、分片培训、交流学习等方法,对企业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进行规范,督促指导全县10家基础较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同时,指导企业党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报、QQ群、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开展组织生活,切实有效增强了企业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实效性,提升了企业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组织力和执行力。

四是突出载体创新,推动作用发挥全面提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争创“双强六好”党组织和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岗和先锋岗50余个,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键时刻有党员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实施党员“双向培养”计划,加大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重点把经营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或经营管理人员,今年来全县新发展党员17名。突出“双向进入”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非公有制企业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作用发挥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