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能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9 10: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清源镇七圣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属于清源镇北部干旱区,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基数大、群众思想解放程度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困难,七圣村党支部以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矛盾化解、内生动力激发四个方面为突破口,凝聚全村能人,建立四支队伍,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建立政策宣传队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担任组长,帮扶工作队队员、驻村干部为成员,建立政策宣传队伍,结合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强力宣传养老保险、新型农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低保五保、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不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每位农户对相关政策入脑入心,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全村医疗保险缴费率达到100% ,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8.2%,贫困户参保率100%。

二是建立技术指导队伍。帮扶工作队中的农业技术人员担任组长,乡土人才、致富能人、村医等为成员,建立了一支10人的技术指导队伍。对农户在养殖、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面对面进行指导,让农户使用遮阴网和膜侧种植新技术,提高农作物抗旱能力,促进增收。全村使用新技术种植党参1200亩,养殖牛187头,羊160只,猪308头。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村委会主任为组长,老党员、退休干部、村内绅士为成员,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转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协调邻里关系,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供邻里平等、和谐互助、团结进步的人文环境,全年累计调节矛盾纠纷 46 次。

四是建立内生动力激发队伍。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内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为成员,建立了内生动力激发队伍。对于发展无门路、致富无动力、生活无信心的贫困人口,通过上门鼓励,致富能人讲经验,与邻居朋友作对比等手段,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底脱贫59户235人,今年脱贫7户23 人,全村贫困率下降到0.85%,实现整村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