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五竹镇党委“五紧盯五抓实化”稳步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5 10: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五竹镇党委紧紧围绕“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五聚焦五强化”为抓手,稳步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一是紧盯思想统一,抓实舆论宣传。紧盯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和广大党员对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不统一等问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安排部署,采取逐级开展培训、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版面等措施,全面强化宣传动员力度,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紧盯标准规范,抓实流程指导。为确保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和党建联络员有效掌握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工作内容和基本流程,从农村党支部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严格按照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7个标准42个规范,印发了《五竹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并由党建办组织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治建设标准、组织建设标准、组织生活标准、村党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基础保障标准、考核评价标准进行细化讲解。    

三是紧盯短板弱项,抓实制度保障。始终把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基本制度的落实作为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关键,针对农村党支部落实基本制度不严不实不规范等短板弱项,建立了五竹镇基层组织建设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包村领导主体包抓、联络员具体负责三级责任监督考评制度,要求包村领导全程参与指导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督促党支部指定专人及时建立台账,做到组织生活“过程留痕”“有迹可查”,对各党支部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促使党内组织生活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紧盯工作实效,抓实过程管控。紧密围绕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指导督促农村党组织紧盯阶段任务、根据工作进展,建立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任务推进表,对当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登记、动态管理和全程管控。同时,全面强化督查检查力度,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及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对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由党建办负责对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此项工作按目标有效推进、按要求扎实推进和按时限有序推进。五竹镇党委结合“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的思路,2018年,在完成9个党支部达标创建的基础上,突出党建创新示范引领项目创建,重点打造了4个示范点。   

五是紧盯载体创新,抓实作用发挥。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低保整治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深入推进支部定级、书记评星、党员积分“三维化”管理工作为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农村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促使广大党员在产业发展、低保整治等具体工作任务中的示范带动和先锋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