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恩平市:党建联系督导常态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5 09: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广东恩平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出台《关于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督导制度的意见》,凝聚党建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实。

抓覆盖,全面强化督导责任。该市明确市委常委及副市长、基层党(工)委委员和各单位党组成员以“1+N”的方式联系若干个基层党组织,即联系本人挂点的单位或本系统本单位的党组织加上若干个非公经济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等,实现全覆盖指导基层抓实抓好党建工作。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主业意识,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形成“一方隶属,多方督导”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建责任传递到位,督导到位,落实到位。

列清单,全面落实督导内容。该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党建责任人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支规范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针对巡察、考核等专项检查反馈问题落实整改等9项内容列入督导范围,明确标准,全方位抓思想建设、工作落实、组织领导等对督导内容进行清单式管理,保证督导不走过场。

建机制,全面整合督导方式。该市完善“常态督导、专项督导、约谈督导”相结合的立体式的督导方式,明确市委常委及副市长、基层党(工)委委员和各单位党组成员按照每年至少到各联系点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每年至少到1个联系点讲1次党课,每半年听取1次各联系点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三个一”的标准进行常态化督导,将党建责任抓在日常,督在日常。同时,结合工作需要,不定期到联系点开展督查和工作指导,了解工作动态,强化日常督导效果,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对当年在镇(街)党建绩效考核、市直机关党建综合考评中排名靠后的联系点党组(党委)书记,市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并协助找准存在问题,制定整顿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强协调,全面优化督导效果。该市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市委每半年、各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各成员汇报督导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炼推广典型做法,并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情况。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优化督导效果。市委巡察办及时反馈工作过程中发现管党治党不严情况,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常态化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并及时向分管有关单位的市领导汇报党建存在问题,通过整合各级力量,强化监督网络,提升督导效果,营造共促党建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