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坚持“五个导向”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4 09: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新寨镇把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支部建设7类42项标准,通过党员群众提、支部会议议、党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开的方式,从三会一课、村集体经济发展、主题活动等方面认真自查梳理全镇党支部存在的各类问题134条,并一一进行分析具体表现和成因,对症下药,用制度和规范堵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

二是坚持实用导向。力戒脱离实际和形式主义,坚持党建工作与当前中心、重点工作相融合,要求在制定支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方案中,突出实用实效,精准施策,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时,要在学习有讨论、问题有整改、方案集体表决的基础上,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符合基层实际的具体措施。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堡垒、争先锋、把农村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工作主线,明确创建思路和方向。同时,坚持以考促学、以学提能、以知促行,在每季度召开的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首先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的弱项制定测试试题,会前要求各支部书记、村级党务工作者进行答题测试。截止目前,镇党建办共组织各类党建知识测试3次。

四是坚持责任导向。严格落实党建绩效考核责任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定期分析研判、定期督促检查、定期述职评议等工作机制,运用通报提醒函、警示教育、随机督查抽查、考核奖惩等手段,推动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任务全面落实。截止目前,镇党委会议分析研判党建工作5次,下发基层党建通报3份,各类提醒函5份。

五是坚持示范导向。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升级提高、整体推进”的思路,率先在廖家寨、新寨、大坪、三合4村培育成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范点,并将他们创建达标经验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切实起到了以点带面,点面共进的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