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4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青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时间紧、任务重,走好“最后一公里”,要在政策持续性、责任长久性、监管长效性上下功夫,打好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脱贫不脱政策。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近年来,随着扶贫政策的倾斜、扶贫力度的加码,贫困地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由于一些贫困地区市场应对能力较弱,在推动部分较长周期产业项目的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防范风险,容易陷入发展瓶颈,甚至倒退返贫。这就需要各地在政策支持上确保持续性,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保护,避免政策“到点收工”,防止发生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脱贫不脱责任。入之愈深,其进越难。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节点,面对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一些扶贫干部名在人不在,把扶贫战场当作工作秀场,遇到检查才出场;有的身在心不在,一门心思想着完成脱贫指标,利用数字脱贫、表格扶贫。脱贫要落实责任、干在实处,针对贫困户要做好精准帮扶,针对已脱贫的群体要提供后续跟踪帮扶,真正做好后半程文章。

脱贫不脱监管。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无论是贫困户出列,还是贫困村摘帽,都只是初级阶段的成效。要通过有效监管提高贫困村造血功能、发展能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量的扶贫资源下沉、扶贫力量进驻,给基层注入了发展活力,但同时也出现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脱贫攻坚重心在基层,乡村发展抓手在基层,监管不停歇,责任才能“不打盹”。要做到监管常态化,以监管倒逼真扶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