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3 08: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刘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用最优组织体系来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组织覆盖要全。统筹整合村党组织、党小组的力量,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方式,在产业相近、地区相邻、资源互补的村与村之间、村党小组之间进行联建,促进抱团发展、联动脱贫。将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上,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聚合致富带头人建立类型多样、力量集中的产业党支部,党员在产业链上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组织责任要清。注重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逐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脱贫攻坚机制,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要求无缝对接、工作举措及时跟进,加大调研指导、督促检查、考察考核力度,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层层压紧、级级夯实。组织功能要强。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对党建弱、经济差、发展慢的后进村,通过派驻工作组、配强配齐班子、结对共建帮带等办法,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固本强基。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公司化运营、股份化改造、多元化发展“一改三化”集体经济模式,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积极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配套成立农民夜校、村级党校,建立集政策宣传、脱贫培训、村民议事、丰富文化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阵地,强化基础保障。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用最大干部力量来领。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兵强将汇聚在扶贫一线。要优化班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的主阵地,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以及本乡本土的“老乡镇”干部,不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坚持外引内培拓宽村级带头人选配渠道,将懂农业会搞发展、懂工业会抓收入、懂农民会聚力量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党组织班子,实现能人治村。要选好干部。坚持力量向基层汇聚,严格实行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推动干部政策向脱贫一线倾斜、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聚焦。加强第一书记选派管理,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从大局出发,克服部门工作局限,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要壮大队伍。坚持后备干部在基层培养,用好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培、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推,建立起有阅历、有能力、有学历的后备干部库。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花心思、“下深水”去寻找人才,着力把党性强、作风好、愿意为村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集聚起来,开启智力扶贫新模式。

充分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用最强社会号召来引。历史证明,只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获得人民认同、拥护和支持。注重智志双扶。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摆脱思想贫困、激发内生动力,是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发挥村级党校、农民夜校、智慧党建·酒城先锋、酒城大讲堂四大平台的作用,精准施教、精准施策,不断丰富坝坝讲堂、田间课堂、“1+1电影夜校”等教学形式,将线上远程教育和线下专家课堂有机融合,通过集中式教育,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注重示范带动。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党员,党员看中心户。发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和村级集体经济的辐射效应,大力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扶持力度,力争每个贫困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手带富作用。注重典型引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完善村规民约,评议家风家教,建立“红黑榜”,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创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扶贫文艺作品,选塑新时代脱贫攻坚楷模。通过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引导贫困群众在文化浸润乡风文明中移风易俗,让脱贫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