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人才为城而留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2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康伟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举新政、出大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引才争夺,呈现“百策求贤”的火热状态。但有些地方引才局限于给票子、给帽子、给房子,把引才演变成了地区的财力、政策比拼拉锯战。

引才,要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创造有效承载人才、支持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上,引进服务人才成材的配套上。扭住了这个引才的牛鼻子,再“看菜下饭”,根据城市的财力水平做大给票子、给房子、给帽子的加分项。给票子、给房子、给帽子,是奖励的手段,但不应该成为争夺人才的主引擎,不足以支撑人才的集聚发展。真正的高端人才,或许会看重奖励,但这只会是加分项,而不是决策的主参照,更看重的还是成就其事业的舞台,使其能够充分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只有为人才施展手脚、建功立业、实现价值提供平台支撑,人才方能为城而进、为城而留、为城增彩。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来栖。要着眼于促进人才与城市产业的良性互动,为产业引进人才,为人才发展产业。以城市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人文历史为基础,理清城市发展的家底,确立好本地区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升级需求,瞄准要引进的目标人才、团队,再对照人才、团队的需求补产业短板、补配套短缺,实现人才与产业互需互促。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对高尖端的科学巨匠就要配备好各类实验室、科学装置,对研发人才就要整合好各类研究平台、研究机构,对创新创业人才就要建设好各类孵化器、创业中心,为各层次的人才筑好巢、搭好窝。如此,引人才方能引得来目标人才,方能接得住、留得下、干得久。(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