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定西的抗日活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93777,日本帝国主义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以灭亡中国为目的的侵华战争。中国驻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筑成全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才是中国的出路。1937922日,国民党终于通过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全面的抗日战争时期。

地处内陆腹地的定西。虽然没有位于抗战的第一线,但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仍然践踏了这片土地,并于抗日战争中期加大了对中国内陆以及大后方的进攻。194185日,9架日本飞机轰炸陇西县城,炸死平民百姓61人,炸伤12人,炸毁民房214间。同年813日,日军飞机又一次轰炸临洮县城,炸死民众2人,在对日防空自卫中,驻临部队还击落敌机一架。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广大定西人民和爱国民主人士,在全民族抗战的旗帜下,纷纷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动员本地区青年子弟参军参战。抗战之初,仅陇西一县就有8417名青年参军抗战。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各县还利用七七国耻日进行纪念或捐献活动。1941年,驻防岷县的国民党中央陆军鲁大昌165师,奉命在晋、陕、豫交界的中条山与日军激战,庞永福等30余名岷县籍子弟在此役中壮烈殉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

随着国共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许多爱国人士纷纷组织各种协会,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演出进步剧目、宣传抗日,唤起民众的抗日热情。分别成立了临洮新添读书会、临洮妇女抗战慰劳会、漳县抗敌后援会、岷县妇女运动委员会等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或抗日组织。至抗日战争结束前夕,临洮有247名青年,渭源有49名青年分别参加了国民党青年远征军赴前线作战。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