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突出组织建设规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22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五竹镇党委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力打造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规范,着力构建区域大党建、突出典型带动、强化制度等多种措施,全力突出组织建设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强化联动协管构建区域大党建。认真落实构建乡镇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文件精神,与镇区内6个党组织联动,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机制,派驻了指导员,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召开联系会议6次,党委班子成员到协管支部讲党课14场次,调阅会议和学习记录3次,开展督查2轮12场次,做到组织生活联过、活动联办、发展联议、机制联建、效益联享,先后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各类活动20多场次,破除发展瓶颈13件,实现了辖区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二是强化抓点示范突出典型带动效应。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便民服务公开制度和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建立了镇村社三级党务村务公开规范网格,各党支部对村内得12个重大事项和18个重要问题,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商讨、表决和公开公示,更好地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建了镇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渭河源村党支部党建促脱贫攻坚规范、五竹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引领特色小镇建设示范点,对黑鹰沟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组织实施了“四访四问四解”活动,推行台账销号管理和对接倒逼指导,确保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顿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全面带动其他党组织创建达标。

三是强化制度确保党内生活严肃化。对标组织生活标准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切实靠实党小组会议抓党员学习的责任,推行“三会一课”党小组会议党委定期督导、支委委员联络指导、党小组组长规范执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和党费党员支部月缴、党委季缴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1场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9场次,评议出优秀党员53人,建立支部和党员整改落实台账400多份,构建“6+X”的“主题党日”活动体系,共开展31场次,重温入党誓词31场次、开展党性分析等各类活动40多场次,评定健康党员407名、亚健康党员42名,不健康党员4名,制定整改意见书410份,为76名党员集体过了“政治生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