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引才不能“以帽取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引才政策要符合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人才工作做扎实。这就要求我们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既要看“帽子”,更要看“里子”,精准锁定目标,科学配置资源,动态评估成效,防止“以帽取人”。

精准锁定引才目标。当前,渴求人才、集聚人才成为各地发展的共识,然而也有一些地方过分看中引才的“帽子”,致使个别引才工程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引才的目的是使用,不能盲目追求人才身份和头衔,更要关注地区发展需求,多考虑人才专业与本地产业发展的适配度。要有发展眼光,由简单看“帽子”引才,向注重综合评估人才当前创新实力和未来创新潜力转变,由单纯追求规模与数量扩张的外延式引才,向高质量增值型的内涵式引才转变。

科学配置引才资源。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人才“不够用”“不适用”“不被用”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既要继续加大投入,更要精准把握人才的个性、层次、类型等综合特点,适时进行科学引导配置,把稀缺的人才真正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比如,帅才与将才要区别对待,帅才谋深看远,决定资源配置,是“规划师”,将才是各领域的领头雁,适合冲锋陷阵,是“建造师”。又如,有的人才综合能力强,适合创办企业,独当一面;有的人才优势在研发,就要给他创造心无旁骛搞研究的环境。

动态评估引才成效。不能单纯把引进人才的数量作为人才工作的衡量标准,要建立科学高效的人才引进阶段评估、动态调整机制,把更多精力放在人才引进后,看其是否有真正促进城市发展的成果,是否履行当初的引才承诺,对于那些口惠而实不至的“走穴”人才,要能及时发现、坚决调整清除。切实杜绝“三面”人才,即签约时见一面、拨款时见一面、开会时见一面,绝大部分时间见不到面的现象。(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