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四川甘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人才振兴体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最近,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博士镇长刘骏在共青团甘孜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全票当选为团州委副书记,这是甘孜州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推进人才振兴的又一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近年来,针对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下去难、提能难,甘孜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综合施策,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振兴体系,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加大高端人才招引,实现“高精尖”

针对高端人才引进难,实施“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刚柔并举引智引才。常态刚性引才。创新引才留才、励才用才政策,常态化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近五年引进清华、北大等高校硕士博士高层次人才70余人,并有计划安排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实践锻炼,压担子、交任务,刘骏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各行业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注重柔性引才。

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原则,柔性引进医疗卫生、规划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高端人才,80余名高端人才定期来州服务、指导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搭建平台引才。支持企事业单位、科研所建立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增强高端人才承载能力,并从研发经费上重点考虑、在场地落实上重点保障,60余名院士、专家常年在州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全州引进高端人才较2013年增加一倍。

实施定向培养工程,实现“强支撑”

针对紧缺人才匮乏,坚持因需施策、“订单做菜”,推进人才定向培养。实施人才自主委托定向培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人事考试前置,委托省内高等学校、高职院校开展人才定向培养,五年自主委托培养专业人才1782名,491名学生已毕业上岗。

实施紧急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以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为抓手,推进教育、卫生、农业等14个领域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和高职(专科)技能人才免费定向培养,计划3年内,免费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和技能人才4000余名,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

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定向培养。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每年选送220名具有一定实用技能的乡村人才,开展一年实训教育,提升专业技能,期满合格发放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每年选送130名在职村医到中职卫校接受3年农村医学专业学历教育,毕业后全部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为基层一线留住一支“永不走的扶贫攻坚队”。

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实现“进得来”

针对本土人才“进不来”,综合运用人才招录(聘)政策优势,加强本土人才招引,吸引本州籍人才回归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推进高校毕业生回引计划。鼓励引导甘孜州籍高校毕业生报考服务基层项目,回乡支教支医支农,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助力发展,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聘用到所服务乡镇的基层事业单位,近三年来,855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服务基层项目回乡工作。

推进基层专业人才补给计划。瞄准基层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采取降低学历门槛、放宽职称条件、加试藏语和限定本州户籍等措施,提升本州籍大中专毕业生在公开招录(聘)中的竞争优势,近年来,3498名本州籍专业人才充实到县乡事业单位。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计划。

针对本州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渠道较窄,未就业人员存量较大的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和民生事业发展,在基层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技术、扶贫开发等领域推进政府购买服务,7000余名本州籍大中专毕业生长年扎根基层、服务民生事业。截至目前,全州培养本土人才13192名,特别是帮助58名贫困家庭学子就业创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探索岗编分离制度,实现“放心下”

针对人才不愿下基层、到艰苦地方去的问题,创新制度机制,探索岗编分离制度,促进人才有序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

运用政策导向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坚持需求导向,对部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行聘用在州县部门,工作在基层一线,35年轮换一次,促进专业人才下挂基层单位,120余名紧缺专业人才在基层历练、在一线成长。

运用考评指挥棒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在干部选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待遇提升等方面,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并试行基层专业人才申报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结果,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地方粮票”,使人才在基层一线有奔头,4080名专业人才自愿到基层服务。

运用激励机制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设立基层干部人才关爱基金,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绩效工资等政策,稳步提升基层干部人才待遇,让基层一线干部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1360名干部人才主动请缨下基层。

推进人才在职提能,实现“干得好”

针对基层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度不强的问题,甘孜州扎实推进人才在职培训、提能增智工作,全面盘活用好现有人才。

加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采取“专题讲授一批、集中培训一批、挂职锻炼一批、柔性引进一批、交流任职一批、递进培养一批”方式,实施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每3年对全州干部人才轮训一遍。

加强专业人才全员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每年选派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到内地和州属企事业单位进行36个月研修,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每5年对全州专业技术人员轮训一遍。

加强乡土人才培训提能。实施“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计划,对2283名学前村级辅导员、在岗村医全面培训并考核合格,为325个乡镇卫生院至少培养配备1名全科医生,为1360个深度贫困村至少培养1名农技员,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繁荣发展。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现“留得住”

全面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氛围,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活力。

优化人才发展投入。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将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工作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建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长。

注重人才关心激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产业园区和企业建设人才公寓或以市场化方式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建设人才公寓(周转房)5768套,兑现一次性安家补助680万元;全面落实高端人才来州工作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政策,为171名高端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完善人才荣誉制度和激励体系,14192名优秀专家人才获得各类表彰奖励,激发了人才勇于创新、大胆创业活力。

加强人才引领服务。全覆盖联系服务专家人才2583名,搭建沟通交流“直通车”;注重人才团结引领服务,推荐133名优秀专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287名专家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参加重大节庆活动。让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在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建设中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