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中医药产业让贫困户脱贫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因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发源而得名,是“中国党参之乡”、道地中药材的天然产地,自古就有“渭水当归传两广”和“党参故里”之说。境内有野生中药材485,当归、党参、黄芪等主打品种15,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人均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335,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19.6%

近年来,渭源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构想,以建设“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为目标,依托全县中医药的道地、地产特性和种植规模优势、适宜仓储优势、加工增值优势和区位市场优势,力促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筑集中医药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化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实现了由中药材生产大县向中医药产业强县的转型。

正在地里拔草的该县新寨镇大坪村的精准扶贫户孙显清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一方面有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每亩药材由合作社分红600,而且卖的时候,合作社还高于以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确保了我们的收入。”

今年,该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采用“三变”模式,由渭源县裕兴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折股量化形式注入渭源县鑫磊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寨镇大坪村,莲峰镇团结村、绽坡村等村分别建设党参、黄芪、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带动贫困户1000,每户每年分红1000,连续分红15年。

“我们合作社在党委、政府领导的牵线下,由龙头企业牵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标准化’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合同,为社员提供农资、培训和技术等服务,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合作社已带动种植户123户。”渭源顺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卫平说。

与此同时,该县强化金融支撑,撬动社会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更多需要发展资金的人都能通过快速贷款补齐缺口。农闲时,做药材收购生意的会川镇罗家磨村村民曹胜军,因积压的药材没卖出去,新药材又马上到了收购季节,资金缺口大。听到县上的金融支撑政策后,他从农业银行贷了一笔款,打算用来收购今年的药材。

目前,该县中药材总产值达到7.21亿元,形成了以渭水源为中心市场,会川江能和三角路、莲峰、新寨四个中药材产地市场,其他农贸市场为网点的中药材营销网络体系,年交易量10万吨以上,交易额达16亿元;先后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等建立了科技合作协议;引进天津红日、兰州佛慈等16家中医药加工企业,建设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中草药滋补功能型饮品、中药保健品等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25,中药类加工企业达到73,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完成了无公害中药材(党参)产地和白条党参原产地地理标记认证,“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渭源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