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全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李新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之中,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部署之中。特别是当前,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应深刻理解并自觉坚持这些基本理念,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规律的认识,赋予组织工作新的活力,努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树立创新的理念,着力增强组织工作的发展动力。面对基层党建的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我们必须从思维定势、惯有的工作方式、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跳出来,推陈出新、开拓创新。要注意克服“只防出错,不求创新”的心态,进一步从“做没做”“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不仅定政策、把方向,还要抓落实、抓督查,努力使我们的观念思路及时跟上新时代,主动适应新要求。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设计开放式可添加的分层分类党性教育课程,创新教育手段和活动形式,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心打造党性教育品牌,推出红色党课等系列新项目,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带动,推广“支部建在楼上”等做法,把党建工作推进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领域,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点”,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精心呵护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创造热情,既注意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的完成情况,也注意了解各街道、各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的“自选动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具有普遍意义的好做法好经验,打造一批黄浦特色、时代特点的党建精品。

树立统筹的理念,着力增强组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组织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本地区新时代组织工作规律,总揽全局、整体规划,使组织工作各个要素有机融合起来。善于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领导干部选拔提供源泉和活水;锲而不舍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整体把握干部培养“四个环节”,由偏重“选”向“选育管用”转变。系统谋划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两类党建,在继续抓好社区党建、国企党建等的总结提升基础上,切实抓好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针对南京路、淮海路等高端商业街区结构调整,重点引进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结合“江南智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集聚高端科创人才;结合区域老字号企业众多的特点,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快培养一批老字号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

树立绿色的理念,着力涵养健康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关系党的人心向背、前途命运。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严格对照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的激励导向,大力选拔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任务推进中表现出色的干部,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树立开放的理念,着力增强组织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只有以开放的眼界、开拓的思路、宽广的胸襟来推进组织工作,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不是传统街道社区党建的简单“翻版”,而是更多强调统筹联动融合,这就要求我们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基层自转走向上下协同用力,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实现不同领域、不同体制、不同条线的党建资源相邻互补、集中配送,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博大的胸怀广纳英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启动实施区域单位干部员工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工作,推动干部人才培养从“体内循环”到“区域公育”,助推区域单位从“人员交流”到“事业共创”。以更积极的姿态拥抱互联网。善于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作,不仅要学会“面对面”地做党建工作,也要学会“键对键”地做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由粗放到精细、封闭到开放。

树立共享的理念,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组织工作来说,要把这种宗旨意识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就是要找准切入点,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探索“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各方参与”扶贫帮困新路,认真对接落实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项目。坚持“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探索建立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工作机制,推行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以项目为牵引,以自愿认领服务为原则,以双方或多方合作为基本形式,放大资源共享、党建联建的效应。(上海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