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大田来了住村特派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奔忙在金色的田野上

——福建大田来了住村特派员

在福建大田县济中村住村特派员岗位上,陈祥灶协助完成了村里灵动济阳3A级景区创建,今年,组织将他调整到上丰村,帮助打造美丽乡村,山谷寨休闲木屋、草原部落、澳门粮仓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福建大田县创建住村特派员工作机制一年来,村级管理得到大力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

基层党建“指导员”

让党旗在村部高高飘扬

“组织阵地建设关键在党,要充分发挥干部的作用,可村干部都是半脱产干部。两年前,任职组织部长,我就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大田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说。

20179月起,大田县建立农村工作住村特派员制度,从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新录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乡(镇)后备干部中选派108名干部担任住村特派员,重点选派到县内重点项目落户较多的村、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矛盾比较突出的村。明确“住村特派员”七项工作职责,实行全天候在岗、全日制住村、全方位服务,帮助村级组织实现日常办公、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对“住村特派员”每年每人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每人每月补助600元生活经费。

住村特派员负责督促指导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的开展,主动参与村内的政策理论宣讲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在党员群众中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

以特派员住村为契机,大田县丰富组织阵地和党建文化,体现加强和完善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让党建文化从室内走向室外,从村部走向大自然。

村务“助理员”

推进村级事务更加规范有序

太华镇万湖村有4300多人口,村庄良田多、土地肥沃,村民基本就近务工,外出少。住村特派员章建波说,每天从他手上盖出的印章不少于10次,印章使用频率高,他不住在村里不行,会影响老百姓办事。

大田县实行由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提名,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特派员代管和使用好村党支部、村委会印章,按照“一用一登记”原则,如实登记印章使用事由、批准人、经办人等情况,确保印章使用管理规范化。

住村特派员对村里的各项事务进行规范管理,负责村党支部、村委会各类会议的记录,以及报告材料撰写、合同文本起草、文书档案整理等工作;协助做好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村级综合服务场所管理使用;同时,监督村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履责,指导议事决策规范化等。

住村工作民情台账、村“两委”使用公章情况登记、村“两委”成员考勤登记等,这些都是武陵乡大石村住村特派员、大学生村官杨清明每天下班前要完成的功课。杨清明说,民情台账让他每天都能掌握着村里的动态,可以随时给乡里反馈,使村庄更加和谐安定,消除村霸、黑恶势力生存土壤。同时,他也记录了一些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交每周村“两委”例会研究。此外,杨清明还每天对村干部进行考勤登记,作为误工补贴发放和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住村特派员虽然掌管“大印”,负责“做好宣传引导、参与村级事务、献策村级发展、搭建服务平台、督促规范管理、开展帮扶服务”等工作,但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引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搭台不唱戏、督查不监察、服务不增负”的原则,不干预村里的决策和具体事务,只是办事人员的角色。

乡村两级“联络员”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国道纵五线经过均溪镇宋京村,村庄毗邻城区,这里有山水景观,空气清新,交通也便利了,如何把村庄规划好,发展好产业?这是有部队经历、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住村特派员肖瑞尧重点思考的问题,他帮助村里引进了一家食用菌培育企业,流转闲置土地,创建新型合作社。宋京有8个自然村,居住相对分散,饮用水工程建设不平衡,老百姓意见大,去年春节前夕,肖瑞尧通过走访了解,协调解决该问题,村民纷纷点赞。

梅山乡新楼村两位村干部彼此不信任,经常发生矛盾,因为一些小事闹得不愉快。住村特派员卢娉婷主动搭起村“两委”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思想交流,助推班子团结,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力量。

王怀斌说:“乡村产业发展,要有文化、人才、组织等保证,经过选举产生的村干部,农村经验比较丰富,但普遍文化知识缺乏,村干部与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办公模式脱节,办事效率比较低,难以带动乡村发展。”他认为,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力量还不足,住村特派员是很好的补充,让村级事务运转和为民服务正常化、日常化;同时,也是班子团结的“润滑剂”,调动村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引领着乡村振兴的前行脚步。

与此同时,住村特派员还担任村民群众“服务员”,一年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6万余件。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