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峡城乡“五字工作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 准化工作上台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峡城乡坚持看、问、查、找、提“五字工作法”,由乡党委牵头,乡党建办配合对全乡8个村党支部,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调研大督导”活动,有效推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大提升。

    一看——“看”村部内外环境。重点查看村级活动场所是否存在卫生脏乱差,宣传栏破烂不堪,花园内杂草丛生,室内乱堆乱放灰尘积蔽,档案资料不齐整不完善,功能室指示牌缺失破损等问题;查看村级活动场所是否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乡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是否作出值班安排,值班人员是否正常值守,开展便民服务工作。通过督促抓好村级活动场所日常管理和使用,落实坐班值班、民事代办等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着力打造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问——“问”村干部及党员的学习情况。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问答为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采取现场问答的形式,询问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党建联络员、村党支部书记,是否熟悉村情民意,是否熟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知识,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标准和规范,是否掌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等工作流程,是否采取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通过询问了解,督促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不同主体认真履行各自责任,熟练掌握和从严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制度规程,形成齐抓共促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查——“查”党建标准化工作资料。突出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四议两公开”等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查阅方案计划、会议记录、台账表册等相关资料,查看基层党建工作是否紧密结合村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是否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是否有特色、有成效;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程序是否严谨规范,会议活动是否真实开展,记录台账是否准确完整,是否存在图形式、走过场问题。通过查阅党建工作资料,督促基层党支部从严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四找——“找”问题责任主体。认真梳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分层分类找准出现问题的责任主体,区分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责任,根据问题情形轻重,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提交乡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后,由乡纪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包抓责任、直接责任、具体责任全面落实,以严的责任、实的作风,有力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引领带动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提——“提”优化提升意见。坚持把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调研大督导”活动作为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的有利契机,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督促全体乡、村干部通过真督实导传导压力,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总结提炼特色亮点,查实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各村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村党支部书记总结提出2—3条优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意见建议,形成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和创新方法,聚集全体乡、村干部智慧和力量,全面推动峡城乡党建工作全面从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