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马平:念好“三字经” 配强“带头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08 08: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但随着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流动人口持续增长,村党组织书记“选人难、人难选”问题日益突出。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关键要在“育、选、管”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在“育”字上用实劲,着力破解村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的问题。由于农村发展环境不优,就业创业空间较少,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外出,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不愿回乡创业就业,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加之受价值观念的转变,群众更加注重经济利益,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导致村党组织书记选任后继乏人。因此,要把解决好人选来源问题,作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村级推荐储备、乡镇考察培养、县级备案管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考察储备机制,注重从党员身份的现任村“两委”副职、文书、组干部和其他优秀分子中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并采取教育培训、联系帮带、设岗定责、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帮助提高落实政策、依法办事、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和加快发展的能力。同时,要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力度,积极从致富能人、优秀青年农民、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中发展党员,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二是在“选”字上出实招,着力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选任单一的问题。作为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头雁”,一个好书记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但从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现状看,由于选任渠道和人选来源制约,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因此,要把拓宽选人渠道和选任方式,作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的关键所在,摒弃“筷子里面拔旗杆”的观念,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综合运用内选、外引、选派、招考、安置等方式进行选拔。要大力实施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的“三培养”工程,选拔有担当、有威望、有能力、守纪律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既可防止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又能提升引领发展能力;要大力开展外出务工经商人才、离退休公职人员和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回归回引工作,探索建立村干部招考和大学生村官选聘机制,对本村暂无合适人选的,采取县乡选派挂任和跨村任职等方式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既可解决素能不高的问题,又能优化整体结构;要积极探索转业军人安置方式,有序把转业军人安置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既可解决选任难题,又能缓解人员安置压力和财政负担。

三是在“管”字上求实效,着力破解村党组织书记进取不足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村党组织书记陷入知识不够、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特别是随着乡镇干部驻村办公、民事代办的深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等靠要”“当甩手掌柜”和驻村干部包办村级事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加之报酬待遇增长缓慢、晋升渠道和空间有限、正常离任后生活没有保障,以及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一些村党组织书记出现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四不”现象。因此,要把加强日常教育监管,作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的基础保障,大力实施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网络教育和实践练兵等方式,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教育;要建立健全各级财政投入的工资报酬长效增长机制,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机制,在鼓励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干部晋升发展的渠道;要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履职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充分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引导其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中共陇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