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五竹镇“归雁工程”引“候鸟”回归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25 10: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开展“归雁工程”工作以来,为鼓励和引导拥有一定资金、技术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五竹镇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建立五竹籍以及与五竹镇有工作关系、亲缘关系的各类人才“英才库”;充分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这根“纽带”,在每年的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邀请部分在外创业的五竹籍人士回家乡参观、座谈,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同时,对有意返乡创业的“归雁”,镇里安排专人对办证、用地、用水、用电等实行全程贴身服务,对每一个形成意向的投资项目,均明确具体部门对口联系,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办理有关手续。为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搭建创业平台。

“输出打工族,引回创业者”,成了五竹镇经济发展中动人的风景线。五竹镇外出务工经商3000多人,每年从外地汇回的收入3千万元。在他们当中已涌现一批大大小小的老板,资产上百万的和过千万的不乏其人。实施归雁工程”,发展“归雁经济”,是五竹镇在招商引资中打出的一张牌——吸引在外地工作和创业的五竹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推动五竹经济的发展。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家乡是我们创业的大舞台。”五竹镇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颇有同感。王双有,初中毕业一直在外打工,于2016年返乡创业,成立渭水蜂业中蜂养殖合作社,将自己在外打工的积蓄,全部投入到中蜂养殖事业中,通过政府扶持、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的养殖模式,与全县790户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每年给贫困户分红,带动当地贫困户,充分发挥了当代青年的余热。岳继武离开镇里外出经商多年,掘到“第一桶金”后,便立刻想到家乡经济发展,2011年,他携资120万元回五竹镇办起渭源县五竹田园牧歌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良种羊繁育、肉羊养殖于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230户,其中贫困户社员181户。年创产值360万元。像王双有、岳继武这样回乡创业的在五竹还很多。这是近年来五竹镇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着力发展“归雁经济”为地方经济增添活力的一个典型。

五竹镇已把实施归雁工程”,发展“归雁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重头戏来唱,不仅引回本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而且通过他们牵线搭桥引来外地资本入驻五竹源县山科技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2014年6月25日,渭源县五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项日与陕西省乾县灵源镇民营企业家田华和渭源县民营企业家王瑛洽谈创建。公司位于五竹镇路麻难村何家磨社,公司现存栏蛋鸡40000羽,年产蛋858吨,总收入686.4万元,解决20多位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

五竹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内,3万多株蝴蝶兰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如蝶起舞,工人们人影忙碌……走进五竹现代农业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家由五竹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巧借“扶贫车间”东风, 紧密结合渭河源水镇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遴选出甘肃维佳公司作为合作主体,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00万元,建设了占地340亩总投资2.4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后可繁育蝴蝶兰65万株,年实现纯收益520万元,可吸纳当地贫困妇女50人进入企业务工,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几年来,五竹镇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办的经济实体已达10多家;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回乡创办的企业占了全镇招商引资所办企业的大头……成群的“大雁”,在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学到了技术、管理知识后,飞回家乡创业所形成的“归雁经济”,已成为该镇农村经济中最活跃的经济板块之一。
    当年飞出去的金凤凰,而今被乡情、亲情所感召,回到家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