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强化实用人才培训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25 10: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立足于农民实际需求,结合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牛羊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强化培训、实践指导、推进转移性培训、现场教学为重要抓手,把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紧盯产业,强化针对性培训。紧盯特色产业,通过集中办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中药材栽培、马铃薯病虫害防治,拱棚蔬菜育苗等特色产业为抓手,重点对种大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广大种养户生产水平。同时,把从事温室蔬菜、羊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农户组织起来,开拓市场、蔬菜丰产栽培管理、羊肉品种改良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使农户掌握了特色蔬菜丰产栽培、畜产品提质增效技术和务工技能,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聘请专家,深化实践性指导。聘请省级院校专家、教授,开展科技讲座技术指导工作,强化对中药材农村能人培养,手把手的解决好农村能人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壮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队伍,满足特色产业培训需求。3月份,邀请省中药材研究所长王国祥到莲峰、会川、新寨等乡镇中药材建设基地举办3次培训班,培训达300人次;衔接甘肃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两名中药材博士,开展产前、产中、产后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培训指导,目前已在新寨镇大坪村莲峰镇绽坡、团结村培训党参黄芪标准化种植技术120多人次,在田间地头指导培训20多人次实现了实用技术培训与农业产业化项目有效对接,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

三、整合资源,推进转移性培训。利用劳务培训基地现有培训设施,采取集中办班、多媒体教学、技术咨询服务、基地实践等方式,对全县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思想素质较高、有就业转移意愿的农村青年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性培训,使参训学员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电焊、电器维修、建筑建材等专业技能及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务工基本常识、就业岗位选择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知识,为今后外出务工发展铺平道路有力推动了全县劳务产业的发展。

四、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化教学。围绕农业发展现状、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通过固定课堂、实践课堂、农家课堂等“五大”课堂,实现培训服务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采取“领导分片抓、干部联系包、科技人员送、致富能人讲、外聘专家帮”等一系列措施,先后在全县16个乡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理论巡回讲座,广泛宣传科学种养、设施栽培以及农业生产方面的科技知识,对农户进行面对面的科技指导,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有机结合,使农民及时掌握多方面的技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