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紧扣“三会一课”抓实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9 11: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新寨镇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作为全镇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基础抓手,注重在源头创新、纪实管理、常态落实上做文章,切实打通了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中梗阻”。

一是抓源头引导,提升工作实效。按照见缝插针的原则,坚持把“三会一课”同各村党支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开展,督促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各类计划进行贯彻落实。同时,镇党建办结合实际建立“季通报、月提醒、日推送”工作机制,即每季度对各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各村党支部即将实施或未能如期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活动内容通过提醒函的形式予以提醒,每日通过“微聚新寨”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党支部向各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推送党务知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截止目前,镇党委共下发基层党建通报3份,各类提醒函5份,推送党务知识等127条。

二是抓纪实管理,力戒形式主义。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把各项工作纪实作为检验工作落实的一项必要手段,要求各村党支部分别建立并完善支委成员、各党小组成员、全体党员在内的3个微信群,要求会前至少1天在相关群内发布相关议题进行酝酿;在会中通过包村领导、党建联络员、村党支部书记提议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并通过微视频、图片等形式及时收集“三会一课”影像资料。在会后,要求各村党建联络员、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撰写各类党建信息,定期开展资料归档整理工作。

三是抓督查指导,推动常态落实。按照解决问题的原则,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并大力推进农村“三链”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难点工作,先后3次每次利用2周时间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全镇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集中精力搞好整改,并对整改成效进行“回头看”和再督查。截止目前,督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35条,已完成整改32条,抽查调阅各类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工作日志50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