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严把“四关”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9 11: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严把“四关”,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把档案鉴别入口关。严格执行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坚持“内容真实、信息完整、文字清楚、手续完备”的标准,坚持做到档案材料缺失的不归档、重要信息审核认定有误的不归档、组织认定的信息与专审表上信息不一致的不归档、不符合档案整理、审核要求的不归档,归类不准的及时进行调整、报送不及时的定期进行催交,建立健全主动收集、移交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工作制度,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入档原始材料的准确性,确保档案材料完整真实。目前,渭源县委组织部所管理的1395卷档案,已全部完成审核整理装订工作,共补充材料14892份。 

二是严档案日常管理关严格按规定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查(借)阅,档案接收转递、审核,材料收集、整理鉴别工作。健全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凡查、借阅干部档案,必须是两名中共正式党员持有手续完备的查、借阅干部档案介绍信和《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经所在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档案管理部门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查借阅;建立干部档案材料收集补充制度,制作了《接收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接收登记薄》;为防止“有人无档”和“有档无人”现象的发生,建立档案转递制度,使干部档案审核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目前,为避免人档分离将22卷因工作调动和职务变动档案及时进行转递。

三是严把档案任前审核关严格坚持“凡提必审、凡调必审、凡进必审”的要求,使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中,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任前审核、日常审核作为解决干部档案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抓手,使干部调配、任免工作与干部档案工作进行密切结合,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313卷干部档案、87卷交流干部档案和14卷新录用人员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确保干部信息更加准确、档案内容更加真实。          

四是严把管档人员纪律关。通过定期不定期学习《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利用每周二的组工讲堂组织档案人员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交流讨论发言,交流心得经验,先后多次积极参加市县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加强实际操作能力;严肃管档纪律,签订保密协议,坚决做好保密工作。管档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当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