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在“事”中识准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9 08: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得人之道,在于识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识准选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最关键的是透过事件本身、问题本质察人识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认真落实好依事识人、以事择人要求,通过全方位了解,纵横向比较,多角度观察,大数据研判等方式,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

深入谈心谈话,全方位了解干部。谈心谈话作为沟通交流的桥梁、了解干部的窗口、凝心聚力的纽带,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剂良方。要在做好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常规谈话的同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年年中开展一次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跟踪调研,形成常态化机制。调研谈话坚持“三不”原则。不限时间,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谈深、谈细、谈实,同每名干部的谈话时间平均在1小时以上;不拘形式,改变传统的“二对一”模式,实行“一对一”“面对面”深入座谈,使谈话对象不受干扰、没有顾虑,更加坦诚交换意见;不设框框,既可以正面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的现实表现情况,也可以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与谈话对象交心谈心拉近距离,综合分析研判谈话对象表述。谈心谈话中既注重了解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又可以通过其他人相互印证工作成效,确保真实性。

完善考核办法,纵横向比较干部。考核干部既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排名情况以及经济指标综合排队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精准定位绩效考核权重,突出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坚持统筹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工作考核、重大事件考核,充分利用重点工作大督查强化考核,实行考核结果共享,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问题,减少基层工作量。扎实推进分类考核,区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正职和副职,通过纵向比较历年考核情况看干部的发展趋势,横向比对看不同干部在同一个岗位、同一项工作中的表现,一把尺子量到底,排出先后优劣。

改进考察方式,多角度观察干部。考察干部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考察干部的首位,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细化标准、严格把关,对拟选任干部准确作出政治表现的评价意见,对不符合政治标准的在职领导干部,采取谈话、诫勉、直至调离岗位等措施。不断提高干部考察评价主体专业化水平,在考察前收集汇总考察对象有关资料情况和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评价,带着问题和初步印象去考察干部,实现更加精准地识别干部。坚持把选用干部同建强班子统筹结合,综合运用跟踪调研、考核、巡视巡察以及重点工作大督查等方式,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工作不协调、配合不默契的实现动态调整。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督促党员主动到社区亮身份、做贡献,在职党员评优选先、提拔任用时充分听取街道社区党组织和社区群众的意见。

建立两库两档,大数据研判干部。分析研判干部,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掌握干部的表现,既包括八小时以内的表现,也包括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既包括平常时期的表现,也包括关键时刻的表现;既包括日常工作中的表现,也包括个人生活中的表现。要坚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手段,动态掌握巡视、审计、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委处理结果等有关信息,时刻关注干部动向、履职成效、工作状态,通过汇总信息,展开归纳分析和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建立“两库两档”,即班子成员类型数据库、年轻干部数据库、干部实绩档案、优秀干部跟踪关注档案,加强经常性考察管理和跟踪关注。对发现的优秀干部要大胆使用,对表现一般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连续2年以上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畅通“下”的渠道。(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