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9 08: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宁乡市完善干部激励机制,鲜明树立“五为”导向,为实干者鼓劲、为年轻干部搭台、为担当者撑腰、为奉献者解难、为后进者补钙,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树立鲜明导向,为实干者鼓劲。大胆启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一线识别、选拔干部,聚焦长期坚守偏远乡镇、业绩突出、干群公认的乡镇干部和扶贫干部。深入开展“狮子型”团队和干部评选表彰、“三干”好团队和“四为”好干部大竞赛,评选表彰一批担当负责、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团队和个人。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干部,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提拔交流等方面重点考虑,近年来提拔重用35名“狮子型”干部和多年考核优秀的“老黄牛”干部。

坚持墩苗历练,为年轻干部搭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进行磨炼,让他们多一些“热锅上的蚂蚁”经历,在风吹雨打中增强本领。建立见习交流制度,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丰富基层工作经历;选派乡镇(街道)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见习,提升统筹协调和决策能力;建立成长导师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传帮带一名年轻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传授宝贵经验。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定期动态更新,全程记录年轻干部政治思想、德才表现、实践锻炼等情况,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扣好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坚持合理配置、突出重点、总量调控,将那些有担当、有冲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使用培养。

注重容错关爱,为担当者撑腰。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用好容错纠错办法,客观公正对待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营造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对干部因敢于担当负责出现工作压力过大、遭遇重大挫折、受到误解诬告毁谤等情况的,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文关怀。倾注真情关爱干部,为奉献者解难。谈心谈话疏人心。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谈心谈话,对作为不实的及时批评教育,对敢作敢为的充分鼓励肯定,疏导思想、化解症结、传递信心。解决困难暖人心。对因个人身体、家庭实际等确有困难的干部,在调整交流、工作生活上尽量予以帮助关怀;对长期扎根偏远乡镇的优秀干部,通过适当予以帮扶照顾,让基层干部安身安心安业。

加强回炉锻造,为后进者补钙。激浊方能扬清,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往往能够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针对少数信仰缺失、不敢担当、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后进干部,采取停职、离岗脱产学习、调整岗位等多种方式,促进其作风转变、思想提升、能力提高。两年来,共对359名后进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回炉锻造,补足精神之钙和能力短板。对少数不团结、战斗力不强、考核排名靠后、被追责问责的领导班子,加大调整交流力度,配强班子主职,调优班子副职,优化班子结构。(湖南省宁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