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推动区域党建互联互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9 08: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泉州市丰泽区推动区域党建互联互通

一网“兜”起街道大小事

近年来,福建泉州市丰泽区按照“一核引领·多元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整合辖区资源,积极探索构建融合共进的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区域党建互联互通、互动互享,凝聚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工作合力。

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纽带,该区把各领域党组织拧成一股绳,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做大做强区域党建共同体。街道党工委率先建立“一核引领·多元一体”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与23家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席共建,实行党建轮值主席制,共同研究推进区域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8个社区开启“百家”党组织结对工程,先后与辖区160多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构建“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文明创建联抓、社区治安联保”的“1+8+N”城市党建新格局。加强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的工作指导,扩大共建领域,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建设的互动提高,确定了邮善惠民生、“医养结合”等共建事项300多项。完善街道党建网格责任机制,将街道划分为四级网格,即“街道指挥中心—8个社区网格—78个小区网格—182个单元网格”,明确一人一格、一格多责、失职问责和“四定一明”的工作责任,一网“兜”起街道的大小事,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

该区以分布在城市的各类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按照资源配置集约化统筹盘活各类资源,推动党建阵地资源共享。采取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多方众筹,通过调剂、置换、购买、租赁等方式加大“七个一”的基本设施、“四个一”的专项设施“7+4”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建设社区党群服务场所600多平方米,建成党代表工作室、党员专业服务室等党建服务站点36个。利用社区广场、楼道公共门厅等空间,打造20多个“红心民情坊、爱心援助站、文化长廊”等“红色便民服务角”。动员电影院、海交馆、博物馆、图书馆“一院三馆”和各社区共享阵地资源,按照供给与需求两张清单统筹、调整、共建,确保各领域、各区域党员能快速、高效、便捷共用党建阵地资源。建立“便民服务网站、党员电子名片、党群议事联络群”等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开通“党群连心热线、线上民情通、电子公告栏”等民情监督平台,畅通联系居民群众的“枢纽”和“窗口”。横向对接“数字城管”和110119120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安、消防等部门资源,搭建“23510”综治网格服务管理平台,推动“智慧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同时,该区积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不同传统领域党组织之间、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新兴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同频共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定主题、定时间、定人员、定动作”,为基层支部调好“闹钟”,坚持“考勤纪实、全程纪实”,严格落实基层支部党的组织生活执行记录,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分层分类制定督查计划,采取日常指导、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建立掌上“微学堂”,定期推送微党课、党建视频等,使“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有趣、有料、有效。围绕创卫创城、综治“三率”和海丝申遗等重点工作,每月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类党员活动100多场。联合辖区高甲剧团、海交馆等文化单位,建立温陵讲坛、“古大厝”讲坛,开展富有闽南文化内涵的微型党课,有效提升党员参与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开展亮出共产党员身份、亮出共产党员户,比学习、比做合格党员,半年督查、年度考查的“双亮双比双查”活动,先后有1200多名党员亮岗履诺、900多户共产党员户挂牌亮相,评选“星级党员”156名、“红旗党组织”2个。

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整体功能。为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该区推行“四进三解五服务”工作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提供生活咨询、居务办理等11项个性化服务,组织党员干部走访辖区居民户,帮助42名群众解决了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难题。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东湖、仁风、凤山社区试点建立困难群众“定额补助”机制,对达到退休年龄且无固定收入的困难群众、老党员每月由社区发放生活补助。通过“党员爱心服务站”开展“五助”活动,为困难群众定期发放“爱心选购卡”和慰问物资等,让居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组织社区出资为居民购买综治平安保险,有效减少社区居民在发生意外事故和遭受盗抢案件时的经济损失。成立出租房协会、建立“大联巡、小联巡”巡防机制等社区管理网络系统,实现党建引领自治共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