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云浮:“六学”破解基层党组织学习“上热下冷”问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7 08: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广东省云浮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牢抓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以“六学”破解基层党组织学习上热下冷、逐层递减问题。

集中训学。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坚持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市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以“云浮市书香大西关读书讲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干部讲坛”等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以讲促学、以学促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基层党组织通过党校专题培训学、支部集中研讨学、联系基层结对学、主题实践体验学、领导示范带动学等方式,分领域分层次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员开展全员培训3200多场次,组织学习研讨6600多场次,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万多篇。

督导促学。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把党员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和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深入县、镇、村(社区)开展专项督导。制定出台《党的组织生活系列工作指引》《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作为各级党委会、党组会、支部会的第一议题,指导各级有计划、要目标、有考核地安排学习。市委组织部还根据不同时期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收集整理国家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新出台的文件法规,编印学习小册子、“口袋书”发放给广大党员学习使用,每月以“温馨提示”的方式推送基层党支部作参考,推动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形成习惯、形成自觉。

载体兴学。创新开展云浮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十大创新案例评选、百场大戏下基层、千人巡回宣讲、万人考学),以干部领学、宣讲送学、网考固学等方式搭建多层次全方位学习载体。打造“示范宣讲团”“百课下基层宣讲团”“模范宣讲团”“头雁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记者宣讲团”“全媒体微宣讲团”“草根文艺宣讲团”等八大特色宣讲品牌,推动党员干部、党代表、群众代表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形成千人宣讲,万人同学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1500多场次。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红歌比赛、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带动吸引2万多名党员群众参与,收集评选优秀理论研讨文章30多篇,开展图片、电影巡回展览100多场次。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通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成戏曲、山歌传唱,举办“学讲话、将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比赛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彰显“大主题”,让“大主题”“大道理”变得接地气入民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入人心。

平台送学。创建市县镇村四级学习阵地,实现学习教育“立体化”。依托云浮丰富的红色资源,实施云浮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重点打造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邓发故居、梁桂华纪念馆等一批市县级红色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弘扬长岗坡精神大讨论、红色电影巡回展播等活动,吸引了近3万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实地参观和体验学习。依托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工作坊、党员中心户等场所,建立新时代讲习所、红色驿站、初心堂等学习阵地,采取集中学习、流动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落实“每周一讲”制度,精心设计授课内容,为基层党员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惠民好政策、交流生产建设好经验,把学习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最大程度地方便农村党员群众参与。

网络帮学。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内容更新快、形式多样、学习时间灵活等优势,各级组织部门均创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信息网、组织工作网等网络媒体开设学习专栏,建立十九大学习网上展馆,以“电子课件、语音视频、在线互动”等形式,将优秀党课资源实时上传到“微党课”模块,定期向全市十万多名党员推送十九大精神学习知识要点、动画视频和广大党员群众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站点,组织965个村(社区)党组织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定期播放《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党员教育专题片,帮助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普遍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或以发送短信方式为外出务工党员、流动党员定期推送学习资讯,组织过网上组织生活,为破解流动党员学习管理难问题进行了有效探索。

服务践学。各级认真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由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调查,出台引领新时代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组织积极推广“主题党日+”制度,通过组建党员义工队、服务队,创建党员承诺岗、服务岗、先锋岗等方式方法,定期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把精神的学习寓于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中。目前全市已设立党员示范岗1412个,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事项1.1万多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000多场。如云安区组建15支乡村振兴党员义工队,2000多名党员义工经常深入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惠农利农政策宣传、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服务活动。市工商局党组推动工商登记服务“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的“十个办”措施,用优质服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分享打印